手工生產好還是機器生器好?

家庭主婦 黃范月梅
  我是一位裁縫師,從事這一份工作已有四十年之久。十年前因視力不好就自動退休,偶而還是會技癢替自己或家人修改衣服。七零年代以前的布料大多是棉布、好剪裁,容易隨心所欲剪裁出客戶滿意的樣式。隨著化學纖維工業的改革,一些布料的材質呈現出多樣化面貌,令人眼花瞭亂。這種人工化學材質反而不易用手工剪裁出好款式,有時候一不留神就容易把布料給剪壞。由於坊間製衣工廠出爐大量便宜好看的衣服,逐漸取代民間裁縫師所製的衣服,相對地想靠這種手藝謀生者已屬不易。 我回憶起以前客戶對手工製衣的種種評價都是正面的,他們以為這種衣服才能穿出自己的風格與舒適感。

  在那個年代裏(今年我已72歲),從事?何一個行業都必須以利益大眾為前提,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要遵守老天爺的規定,就是做什麼事情都要對得起天地良心。因為我們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所以我幫別人做衣服都不敢偷工減料,一定讓客戶對我的服務品質感到滿意為止,我賺到的錢都是良心錢,這是我引以為傲的地方。我不是受過什麼高等教育,也不會講什麼大道理,我只是認為這些客戶如同我的衣食父母一樣,我很尊敬他們給我一個謀生機會也很感恩他們幫我一起帶大我的小孩。

  前幾年還有一些老客戶向我詢問:還有沒有再幫人做衣服? 他們說:外面的衣服雖然很便宜,但是材質不透氣、不耐穿甚至有些穿起來皮膚會癢,講到這裏,我不得不發一些牢騷:這些生意人為了薄利多銷、多賺一些錢,把這些布料加了有害人體的化學染劑,這樣子做生意真是很缺德啦!我還是謝絕了這些老顧客的好意,因為年紀真的大了,沒有體力再為這些朋友服務,人到該退休的時候,也該大方面對自己才是務實的人生,急流勇退是明智的選擇。

  我們人類對文明的依賴是否該採取急流勇退的時候,我想這己經在考驗人類的智慧,現在人的死法己經比起我那個年代還來的千奇百怪,我想這是老天爺好心提醒大家不要忘恩負義了!

  到底我們要使用手工生產的東西好還是用機器生產的好?我想在現今的年代裏己經沒有標準可尋,所有手工生產或機器製造的東西,其背後的推手都來自人心的念頭,只要用善心善念生產的東西都是好東西,這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