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無殼蝸牛

家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副理 黃士欽
  電視上經常有賣屋廣告,如買捷運延線的房子一定增值、買捷運共構的房子一定漲,每每聽到賣屋廣告,心中總有無限的感慨,台北市與台北縣(新北市)的房價,也因捷運的關係,近幾年房價變的遙不可及,舉例來說內湖新房子一坪開價台幣75萬以上、板橋新板特區一坪台幣50萬以上,像一些老公寓大安、信義、中山、中正、松山區等最基本一間房子開價就要台幣1200萬元以上,這樣的房價對我?這些授薪階級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據調查以一授薪階級來說,一個家庭平均年收入台幣一百萬以上,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買的起台北市一間舊公寓,沒就是與父母同住在一起,對於房價漲幅驚人,如不銷售,也只是淪為紙上富貴貴。

   筆者多年前想要購買房子,購買區域想要離父母近一點,彼此有個照應,於是就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週遭的大廈與公寓尋找,尋找結果大失所望,30、40年的老公寓一坪也要台幣30萬以上,實在令人祚舌。

   對於一自由經濟的國家,房市發展與房價的高低,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淪為財團與投機客的賺錢工具,對於房市會造成不正常的發展,筆者認為政府政策訂定是很重要,限制投機客的炒房空間與財團隴斷房市炒地皮的機會,還給所有的台灣人民一個穩定發展的房市的健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