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尊嚴在人權 民主之本亦在人權

台南市議員 謝龍介

  「人權」,是公認的普世價值,而「人權」的彰顯,需以「民主」為基礎,如果一個國家或社會沒有民主,當然也就談不上人不人權了。

  一般以為,台灣是個「民主」的社會,也是個重視「人權」的社會,這種觀點基本上沒錯,但有一點需留意,有人認為「台灣民主、人權太過頭了」,對於這種論調,我認為,因為「民主」、「人權」得之不易,同時,因為人的尊嚴在人權,民主之本也在人權,因此即使有點過頭,也宜予以容忍,毋需苛責。

  君不見,在「帝制」時期,一般百姓,只要官家一句話,抄家滅族只在一夕間,官欺民更是史不絕書,人民也無可奈何,徒呼負負;如今就如前言,由於「民主」、「人權」得之不易,因此即使有點過頭,我們怎忍苛責?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不應是口號

  我們的國家、社會雖然「民主」、「人權」都有了,但如果有人假借「民主」、「人權」而逞個人「私慾」,對「民主」、「人權」行傷害之實,此時怎麼辦?這就有賴法律來加以制裁了。

   「司法改革」呼聲由來已久,目前政府正全力推動「公務人員考績改革」,個人以為,司法人員也應納入改革的行列,如果真能達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境地,那我們的國家、社會離「香格里拉」就不遠了。

稅務公平 人民無怨尤

   雖說稅務是國家建設發展、社會維持正常運作的必要作為,但在一個真正「民主」、「人權」的國家、社會,「稅務公平」是最基本的要件。

   有錢財福報之人,應以佈施回報,廣植福田,來世資糧必不缺,「誠實納稅」也可視為是「廣義的佈施」。

   國家制度做到「稅務公平」的話,納稅人沒有怨言,社會就會少了一分不平、怨懟,和諧自然也就多了一分。

相互尊重是世界和平之始

   上個世紀,世界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的戰爭,統計死亡人數超過一億人,究其因,大致不出「種族歧視」、「資源掠奪」範疇。「國與國」間的相處,大體上和「人與人」相同,人與人能相互尊重,沒有爭執,架就吵不起來;國與國相互尊重、種族與種族相互尊重,其理相同,兵就不興。

   富人,只要其富非來自詐取,富即能長保;窮人,只要人窮志不窮,來日也能轉窮為富。人人各守己份,相互尊重,有如陰陽調和,世界何愁無和平之日?

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是世界長存之道

   世界真奇妙,高如山、矮如丘,大如象、小如菌,猛如虎、柔如羊,萬物均有立足之地、生存之處,其理隱在「陰陽之道」、「天地之理」。環境的運作環環相扣,動植物皆然,大自然之鍊一旦缺了一環,崩解之日也就不遠,所以說,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是世界長存的不二法門。

結語

   太極門,深體「道」之奧妙,窮究「陰、陽」極理,同時力倡人世公理、正義,令人欽敬,末學願隨其後。(謝龍介敬書于9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