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互信

洲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專案經理 程寬塘
   自古以來,人是過著群居的生活,而無法獨自生活。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顯得非常重要。太極裡所提到的中庸之道、陰陽平衡、相互包容的相處之道,也就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對等與尊重,亦即落實實行「尊重與人權」。國家實行它,則國家富強康樂;社會實行它,則社會祥和;家庭實行它,則家庭和樂;公司實行它,則公司同仁一心一意、事業興隆。

  工業進步、社會繁榮之下,因而人民生活富裕,但處處可看到爭權奪利、懷疑與鬥爭,你侵我掠、你偷我搶、價格競爭、企業併購、企業以大吃小等現象在世界各地到處漫延,人心敗壞、貪婪地無以形容。這種事情可從一個小小部門單位,就可看出其端倪;在幾年前,我曾經目睹這樣的事情︰當一位部屬所上呈的報告內容,運用比較新穎的手法來處理,這個手法是主管過去沒有使用過的,此時其主管惱羞成怒,遂將報告往門外一丟,並當場辱罵這位部屬;也曾目睹一位主管,平常很少跟部屬互動,每每召開會議中,部屬所陳述的內容,如不符合他的目標需求時,即當場發飆、口不擇言的羞辱部屬一番,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對於公司的經營或目標的擬定,並無明確的目標,讓公司同仁往往無所適從。上述兩種情形,當部屬被羞辱的當下,其心裡面鐵定不是很舒服,當天的工作情緒及效率奇差無比,此情形屢試不爽。上述皆因不尊重、處處懷疑、互不信任,擔心部屬的能力比自己強,哪一天會被部屬取代;這種情形到最後常常導致員工人心背離,或公司經營不善而倒閉,而延伸社會更多的問題發生。

  「用人勿疑,疑人勿用。」這是普世的用人認知與哲學。人與人相處需具備有道德觀、且懂得尊重他人的人,自然而然的會有人依附過來。大學有云︰財聚,則民散。財散,則民聚。如果只知為私利而為,而不顧他人的利益,則會有人心背離與遠離的情況發生,如果懂得與他人共享所賺取的成果,讓他人生活安樂,則眾人會相附依歸。論語有云︰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諺語有云︰人無信不立。信者,人之所言也。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又云:「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與人相處以禮、以信相待,則他人必有適度的回報。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尚且與人相處相待以誠,則個人均能全力完成本分的工作事項,則平和運作、各取所需。

  談到這裡,不免想起禪宗一則最有名的公案︰二祖慧可求道於達摩祖師,問「何以安心?」達摩說︰「心在哪裡?拿來我替你安。」對了,每個人要用心,而心在哪裡?群體由人組成,想想每個人的心在哪裡?如果成為群體的領導者的前提就是「有腦無心」,群體怎麼會有心?沒有心,又何能安之?試想「心」欲為善?為惡?乃一線之隔,細如薄紗,為人應慎思。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為也。非不能也。也唯有決心與毅力去除猜疑與不尊重的惡習,才能迎向美好的光景,願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共同營造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