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平民百姓、整體人類生存闡釋和平之真義

惠國企業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曾流芳

  三國演義說: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其實非然。天下真正紛亂的原因,乃至人心沒有真正的歸宿,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我從幼(7歲)便瓢洋過海,遠離家鄉,跟隨父母到印尼去居住。或許是命運,讓我在印尼的11年頭裡,遇到來自印度、韓國、日本、美國、澳洲、馬來西亞、緬甸以及泰國的同學。在那年代裡,印尼的排華情緒甚是高昂。大學時,更去新加坡留學,碰到了基督教的洗禮,與大陸同胞有著近距離接觸,讓我人生產生莫大的衝擊。此背景,讓我對於人權以及和平有莫大的感觸。

  此報告針對和平稍做論訴。和平為何物?馬基雅弗利說過:於貴族統治者來說,被懼怕永比被愛戴來的好。從政治角度來看,和平意義何在?從平民百姓來看,和平意義為何?從整體人類生存角度來看,和平是否能有貢獻?以下對此三個問題一一詳答。

第一,從政治角度來看,和平意義何在?
  治理者,需由崇高理念做為行為準則。當唯利主義橫掃政治人物,當凡事以利己為出發點,這跟小孩子搶糖果有何分別。和平只會淪為一種口號、一種為軍火業者宣導的扭曲工具而已。和平,從根本意義上,需考量各界人民的生活權益,進而從宏觀的角度去探討利益平衡,方為實施真正和平的方針。

第二,從平民百姓來看,和平意義為何?
  老百姓,為維護整體社會架構以及勞動付出的貢獻者。和平,莫過於保障勞工利益,及提供合適保障。在大企業與集團的壓迫下,方有可抒發正義與合理糾紛處理的管道,才可實現和平的理念。對老百姓而言,安居樂業、享受親情與工作付出後所得的甜美果實,此為和平也。

第三,從整體人類生存角度來看,和平是否能有貢獻?
  生物演化讓人類從原本的被獵殺獵物,到萬靈之主,統領天下萬物。但是當需求被滿足後,需要也漸漸的嶄露頭角,讓人變得慾望無窮。因此,忌妒、爾虞我詐,讓人與人之間建立了許多無形的隔閡。人類同時也無情的摧殘自然環境、以求一時之利。如何有和平?讓人人得到生存所需的、心靈所屬的,十之八九的人間慘劇均能避免。無神靈妙丹,但是當人有最基本的生存條件時,彼此之間的和平共存乃是更進一步的發展之道。有了和平穩定,社會方得進步、提升。

  結語,凡事皆從人心出發。當人心亂,則行為禍。欲根治天下混亂之問題,惟有讓人人衣食充裕、人人心中有愛、人人實現夢想、人人謹守己則,方可實現天下為公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