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尊重變成一種習慣

臺北市私立新民國小學 校長 謝耿揚

一、前言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全數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文中詳列每個人生來就有的權利:公民權利、社會權利、政治權利、經濟權利及社區責任,裡面涵蓋了促進自由、平等以及人類與世界和平的概括基本原則。一直到今天,這些內容仍然是世界各國的人在努力追求的目標。

  「人權」,聽起來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但卻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像是我們經常聽到的受教權、童工、虐待外勞、剝削勞工、工作環境不安全…等等,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中與人權有關的問題,對我們的生活影響重大。因此,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有權利去了解自己的權益。

  教育從小開始,人權教育也是其中的一環。我們希望大人和小孩去認識什麼是人權宣言,更棒的是在大人的引導下,無論是在學校、家庭,或是任何一個團體中,將認識人權融入生活中,小孩子和大人之間能夠在平常生活中產生深刻的討論,然後學會尊重自己、關心自己,同時也學會尊重他人、關心他人,以及對彼此、對全世界的責任感。

  藉由對人權的深刻認識,我們的孩子將具有豐富而精細的世界觀,心中不再只有自己,更有推己及人的胸懷,而這樣的孩子將會是未來世界所需要的人。

二、如果你懂得尊重人,你就會受到尊重。

  朋友的女兒出生在加拿大,放暑假來台灣看我。有一回,我們搭計程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人川流不息,計程車司機就對過馬路的行人按喇叭,朋友的女兒嚇了一跳立刻說:「不可以這樣!大家會被嚇到的。」計程車司機回答說:「不按喇叭,就過不了馬路了。」朋友的女兒又勸說:「我們要懂得尊重人,你想想看,外面天氣這麼熱,每個人都急著想過馬路,我們坐在車上有冷氣吹,等一下沒有關係的。」

   尊重他人就是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而不是自掃門前雪。而一個社會
的文明,也可以從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心與尊重的程度來衡量。

三、如果我們不知道自重,就無法獲得他人尊重

  有一個人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看到一個雙腿殘障的人擺設鉛筆小攤,他漫不經心的丟下了一百元,當做施捨。但是走了不久,這人又回來了,他抱歉的對這殘障者說:「不好意思,你是一個生意人,我竟把你當成一個乞丐」。

  過了一段時間,他再次經過火車站,一個店家的老板在門口微笑喊住他。「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現。」那個殘障的人說:「你是第一個把我當成生意人看待的人,你看!我現在算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了。」

  以台灣社會出現的亂象來說,導源於欠缺自重跟尊重,而如果我們不知道自重,也就無法獲得他人的尊重,就像是製造黑心豬肉的人,以為只要不吃豬肉就好,卻沒想到可能吃到黑心滷蛋,用到黑心筷子、黑心床墊,買到黑心電視。當社會上的人,開始互不關心與尊重時,社會道德的沉淪就是必然的現象。

  尊重絕對不是依靠宣傳,或者是書上或誰說說就好,而是必須上行下效,從家庭關係做起,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必須懂得互相尊重,才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小孩從生活中學習到尊重,尊重自然就會成為他們的習慣。

四、尊重孩子的做法,讓他也學習到懂得尊重人

  記得我的女兒讀幼稚園的時候,很喜歡黏著我說話,有次,我工作回來因為疲勞關係,沒有理會她說話,結果她就一個人跑到房間哭了起來。我還是沒有理她,心裡想說小孩子哭一哭馬上就沒事了,沒想到她哭個不停,直到她媽媽提醒我說:「妳的寶貝女兒已經哭很久了喔!你應該去看看她。」

   我才到她的房間去看她,我抱起她說:「為什麼妳要躲在房間裡哭這麼久?」她說:「因為我想跟你講話,但是你都不理我,我很傷心。」我說:「對不起,爸爸剛剛在休息,忽略了妳的感受,以後妳要講話給爸爸聽,爸爸就專心的聽妳說好不好。」別以為這樣的舉動沒有什麼,其實這就是尊重孩子的一種做法,使得孩子從中也學習到懂得尊重人。

五、教孩子懂得人性關懷

  記得有一次到博物館參觀,進到一個播放影片的小空間中,找了位置坐下來,當時影片還沒開始放映,有一個大概三、四歲的小男孩,就穿著拖鞋在裡面的木質地板上跑來跑去,聲音非常的吵雜。孩子在參觀場合跑來跑去,父母卻無動於衷,當影片開始播放之後,小孩子依然如此,我正想提醒孩子的母親,有幾個年紀比我長的長輩先說話了,他們要小孩不要再跑來跑去,也指責孩子的母親,不知道管教自己的小孩。結果小孩的媽媽雖然喊了小孩一聲,但卻絲毫沒有不好意思的感受,果然不到一分鐘,小孩子又開始跑來跑去,而這位媽媽同樣無動於衷。

  同事也告訴我,她到某科學館去參觀,正在看牆上的一件作品,事實上,她站的位置離牆並不遠,但是就有幾個大概小學的孩子,在她的前面跑來跑去,完全不理會她在欣賞牆上的作品,而孩子的父母親就坐在她的後方,同樣的,他們一點感覺也沒有。

  她心裡感到不舒服,所以就離開到其他地方去參觀,正在操作一項科學儀器時,沒想到就有一個媽媽,突然大叫說這個很好玩,結果好幾個小孩就立刻跑過來東按西按的,她只好又退出離開。

六、最後一人離開才關燈,這是一種禮貌與尊重

  有一位非常熱心的朋友說自己經常到某個圖書館,也常有機會待到閉館的時候,每當她聽到閉館的音樂響起,就知道該收拾書包回家去囉!不過,她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有些工作人員總是在閉館音樂仍在播放的時候,就開始關燈了,而當燈忽然滅掉時,她的心裡總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她也表示:「節約能源是的好習慣,可是我們總是會等到最後一個人離開時,才把燈關上,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種禮貌、一種對人的尊重。」「或許正因為自己有這樣的觀念,所以當在圖書館碰到這種被迫陷入短暫昏暗的情形時,心裡就產生一種小小不愉快的感覺,而這種小小的不愉快又因為跟圖書館這樣的環境格格不入,而被不自覺地放大了。」

  「因此,我在想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場所中(家裡、教室、辦公室、餐館、公車上…)充滿了眾多的小細節,而我們如何能體察到生活中的某個小環節、或某個不經意的小動作,所可能對周遭人事物產生的重大影響呢?特別是如何能覺察並避免對身邊的人事物產生負面的影響呢?」

七、彼此互動要能和諧愉快,在於尊重與被尊重

  「這個『圖書館經驗』讓我有了點小小的感想,那就是『尊重』二字!我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要能達到和諧愉快,最要緊的應該就在於『尊重』與『被尊重』吧!」

  確實是如此,我們如果希望過和諧的生活,真正提高心靈上的水平,就必須從自己做起,懂得自我尊重,也懂得尊重他人,在家庭中,我們不僅關心家人的溫飽,更關心家人的感受。在學習或工作場合中也一樣,我們常聽到有些人的言語不當,用挖苦或損人的方式讓人難看,卻以為是幽默。我說幽默只能拿自己開玩笑,而絕對不能拿別人來開玩笑。

   總之,尊重必須由內心發出,而且必須成為我們為人處世的習慣。

八、結語

  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論其種族、性別、社會階級皆應享有的權利,不但任何社會或政府不得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才能尊重個人尊嚴、包容差異,達到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因此,人權教育實際上是關乎人類尊嚴的教育,也就是在幫助我們瞭解「人之所以為人」所應享有的基本生活條件,包括生理、心理及精神方面的發展,也讓我們檢視社會上有哪些問題是違反人類尊嚴,以及涉及公平、平等的問題,如種族主義、性別歧視等議題,從而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去除阻礙人權發展的因素,建構一個美好的社會。進一步來說,藉由人權教育的實施,加強對人權的意識、瞭解、尊重、包容,而能致力於人權文化的建立,共同推展人類世界的和平與合作。

  人權教育的中心思想是不斷地探索尊重人類尊嚴和人性的行為法則,促使社會成員意識到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並能加強種族、族群、宗教、語言群體之間的瞭解、包容與發展。由此可知,「尊重」與「包容」是人權的基本概念與核心價值;互惠的權利與責任,則是民主法治社會中每個人所應謹守的共同契約。因此,人權教育即是尊重與包容、自由與平等、公平與正義等觀念的教導,進而促進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全球責任的理解與實踐。

   你怎麼看一個人,那人可能就會因你而有所改變,你看他是寶貴的,他就是寶貴的。一份的尊重和愛心,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善果,所以朋友們,不妨用心的看待這個世界用心的去尊重每一個人及自已,你將會發現,自己及週遭的人都有著無窮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