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行人及博愛座

清雲科技大學學生 彭韶婕

  社會文明化了,相對的人們就應該把尊重提昇,每天坐公車通勤上班的我總是看到不怎麼文明的情況發生,就好像這變成了一種習慣似的,貼著博愛座貼紙的座位大多都坐著學生或是上班族,而大部分的人看到年長者上車也總是視而不見或假寐…這不禁讓我想起幾年前還是學生的我也常看見這樣的情形,不讓座並不是什麼多嚴重的事,規範人們的法律並不包含這一項,說白一點這是權利不是義務,而是關於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但其實並不全然都是,社會上還是有很多的人知道敬老尊賢。

  近期發燒話題,也是北市加強宣導的“禮讓行人”讓開車族在行經行人穿越道時更加留意,我曾在公車的車身上看到一個宣導的廣告---“老人不是短跑選手,請耐心給他們一點時間通過馬路!”但往斑馬線看去,卻只覺得是個口號而已,走在應該是很安全的斑馬線,卻還是不安的看著左右是否有車,就只因為兩條腿比不上四個輪子來的快!馬路如虎口,理當給行人一個安全過馬路的空間;相對的行人也應該尊重路權,這不是“行車”單方面該做到的,馬路不是遊戲場也不是散步的最佳場所,請快速的通過,保障所有用路人的權益。

  期盼大家在獲得人權的同時,可以更懂得尊重身邊所有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