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言慎行說好話

家管 彭貴美
  說話很簡單,說話也很困難。一句話有人獲得了甜蜜的擁抱,一句話有人卻被呼了一個巴掌;一句好話讓人如沐春風,一句壞話令人跌落谷底;一句話說的恰當,可以幫助一個失去鬥志的人重新振作,一句話說的有欠考慮,很有可能將人逼入絕境,失去生命。

  說話是人際溝通最直接的方式,每個人心中都有地雷,應了解彼此的底線。一時的衝動,逞一時口舌之快,一句話脫口而出,很可能造成一個不可挽回破碎的家庭,也讓自己陷於終身的遺憾。尤其現在是競爭及壓力時代,每個人生活總是戰戰兢兢,緊張忙碌的工作壓力,1繃緊的情緒,常常讓人喘不過氣來,因此彼此間的言語就要更加小心注意,從平常說話中減少批評、抱怨、悲傷、憂愁、諷刺、攻擊、刺激性或者自怨自艾的言語,因為這些話只會製造更多得污染源,引發更多的負面效應。

 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一對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因討論結婚的細節,女方為了爭取某些原則與利益,因而和男方吵了起來,一時破口而出「你去死吧!」就這樣男方真的馬上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婚姻結不成,肚子裡的孩子也拿掉,造成兩個家庭無法抹滅的傷痛。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常常要說話,話要如何說的適當?說的讓人聽得懂?說的讓人能接受?是需要去學習的。「說」這個字,我們以什麼心態說了什麼話,就會得到什麼結果。因此說話是要非常小心的,不是隨心所欲,信口開河,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隨便說說而已。說話前一定要先想想看這句話如果說出來,或是自己聽到別人說這句話時,會不會有不好的感覺。反觀聽話的人,有權選擇只聽對的話,聽該聽的話,也可以選擇接受與不接受,聽話是要能聽懂並聽出說者心中想要表達的真正心意。不論是說話還是聽話,若每個人內心都能出於善意與善解,謹言慎行並且多說好話,讓別人聽起來感覺很愉快、舒服,就能讓生活中充滿美好的事情。

  人與人的相處如果都能以尊重、寬容和體諒的心去面對別人,改變自己人生的價值觀,用樂觀積極且正面的態度來過生活,肯定自己和別人存在的價值,用愛來關心週遭的人,讓情緒溝通表達有紓壓的出口,學習凡事往好處想,時時給自己鼓勵打氣,不要處處和別人比較,讓自己充滿自信及勇氣,每天提醒自己要歡喜快樂過生活,當面對壓力挫折時,必能有智慧來提高自己面對挫折的勇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