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父母與子女的上下關係

陳琪萍

  放眼社會要看到孝子、孝女說起來其實不難,但現代的孝子、孝女所孝順的對象似乎大部份都轉移了,由對父母的”孝道”演變成現代的對子、對女的”笑道”(陪笑的道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種認同也早巳絕跡多時了,由於生育的少,家中的兒女自然成為關注的焦點,常常獨自在想,過去的自己可以在百忙中抽空專程幫女兒送杯珍奶,卻在父母聊瑣事時覺得不耐,浪費寶貴時間且一句託辭交代,轉頭就忙自個兒的事,甚至在那當下沒有起半點內疚之心。

  猛回首,為何那個在五倫中處於上位,對我真正有深恩的父母,如此忽略、敷衍相對。相反位於下位,我有恩於斯的子女,卻付出所有生命一路呵護,除了獨享我們的時間、空間,還把所有厚愛都給予還被嫌不夠。唉呀!!這是怎麼了,出了啥問題呢?這是個什麼道理?

  漸漸的這個問號一次又一次的湧上來,不斷的、反覆的想停也停不了時,父親離開了。頓時,我不再有問號了,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悔悟交替著,我真正明白了,
父母的愛永遠都不存有回報的付出,所以接受的理所當然,反正又沒要你還,所以錯把它視為『應該』,其實天底下沒有什麼是應該的,這是我往後日子中最重要的改觀。

  現在的我,不想在悔悟中渡生活,所以上下關係做了些調整,子女能自行料理的事,我學著放手讓他們自己完成,至於,多騰出來的時間,我寧可聽著媽媽叨叨絮絮一堆對我來說事不關己的瑣事,因為她要的不多,這樣陪著就是最幸福的時刻,看著她開朗的笑說著,我知道自己在上下關係的排序做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