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報乎你知

宜蘭縣立蘇澳國民中學 校長 陳昺菎
  我們是降雨量很高的國家,但確是水資源匱乏的國家,你相信?臺灣動植物北遷情況嚴重,你瞭解?家庭中鎢絲燈泡對能源之影響,有多大,你曾想過?你想知道臺灣排放二氧化碳,以人均排放量計算高居全球前三名?其實,這一系列的問題,只是拋磚引玉,呼籲大家重視環境教育與能源教育,並藉由進一步了解而凝聚共識,進而為我們的周遭環境盡一點心意而已。

  根據相關文獻報導目前全球變遷面臨的危機,分別為人口暴增、大地荒蕪、水源枯竭、大氣遽變、能源危機、社會傾斜、衝突升高等七類(大部份的事件只起因於少數國家的影響),從這一份文獻分析,與本篇文章有關連者有四項(大地荒蕪、水源枯竭、大氣遽變、能源危機)。由於,上述資料以全球為參考模組,不免讓人聯想它對於臺灣,是否有相對的意義或警訊,藉由它來喚醒大家的注意

  首先,臺灣地區每年平均降雨量為2510公釐,流入海洋占60%,被蒸發占25%,最後僅剩15%可供日常生活使用,約400公釐左右。因此,依據史克羅曼諾可用水量指標屬低等級,被列為水資源匱乏的國家。再則,臺灣本島共有70座水庫,其中40餘座水庫的歷年總淤積量(扣除疏濬部份),相當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相信今後你對於用水的觀念,會保持謹慎的態度。其次,臺灣的生態足跡每人由原先4.67公頃逐年遞減至2.85公頃(特別提醒每平方公里耕地使用的農藥為4,357公斤),加上溫室效應已造成海岸生態系丕變,特別是動植物北移,遷移甚至超過70公里,這是你我不得不關心的自然生態問題。更進一步談到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全臺灣排放二氧化碳占全球1%,再以人均排放量來排名,則高居全球第三名。至於從排放源頭來看其結構,固定汙染源80%(能源部門52%、工業部門28%)、移動汙染源15%(車輛占12%、機車占3%)、住商及其他5%。身為中小學的我們應多鼓勵全體教職員生,多走路或騎腳踏車上班或上學,共創無碳環境。最後,臺灣的自產能源只占總供給能源的1.76%(如水力和天然氣),進口能源比例則高達98.24%(以石油為大宗)。由此可見,臺灣整體自產能源相當匱乏,與其依賴能源,不如有效節約,甚至開發能源,才是治本之道。以全台2,300萬人有400萬個家庭為例,只要每個家庭換掉10個鎢絲燈泡,一年可省下一座核四發電廠。

  我個人認為能源若不好好愛惜,它終有枯竭的一天;環境若不加以維護與保護,它將陷入萬劫不復。冀望藉由以上諸項說明能喚醒大家對環境、對能源能愛護有加,一傳十,十傳百,將產生倍加的效果,那麼福爾摩沙的美名,將永垂不朽、名留千史,更可以給子子孫孫留下乾乾淨淨的環境。相信我,你們一定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