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來實現大同世界

半導體科技公司 行銷主管 陳宏銘
  近來社會熱烈討論的議題,像加入ECFA,死刑存廢,溼地保留等等,都引發一連串的討論,甚至是對立的意見,最後,便有人提議全民公投。但是,即便進入公投,表決結果產生,最後正反面各佔比例的票數仍然說明,一個多元的社會想要和諧共存,必需要去包容不同的聲音。民主的精神就像太極陰陽哲學,少數服從多數的同時,多數更應該要尊重少數。公投之前,投票之後,每一位公民都應該去瞭解,這些來自不同背景所形成的意見;因為,我們都期望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能夠彼此尊重。

  小時候看包青天電視劇,包大人每每都能為含冤的黎民百姓伸張正義,每一個案子中的壞人都是人神共憤,罪無可逭;最後,當三個鍘搬出來的那一刻,戲劇張力也到了最高潮,接下來的過程就是選鍘,連年幼的我也不會弄錯,然後就是大快人心的開鍘行刑。所以,壞人必需處以極刑的觀念就算沒有根深蒂固,也是深植人心。前一陣子,四個死刑犯執行槍決之後,在一個政論性節目中,我看到廢死聯盟在居於劣勢中仍然努力陳述他們的論點;在一個小時中,我聽進去了幾句話,從他們的說辭轉變成我能接受的道理。我很驚訝的是,才一個小時!雖然尚未扭轉根深我心的想法,但我開始深思這個議題。

  事實上,死刑的存廢,只是目前社會中的一個議題;我更想表達的是,如果針對每個議題,都能更深入地去了解,研討出對國家對民族甚至是全人類,最可長可久的政策,訂定出教育,經濟,環保等等的各個面向的百年計劃,這絕對會是全民的福祉。再回來講刑罰,如果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是健康的,犯罪率就算不會成為零,也一定會下降,因為禮運大同篇所鈎勒的,就是我們所嚮往的社會,這是要靠大家一起從各個方向去努力,才能實現的目標。固然現今的社會維持死刑的意見仍居多數,但我相信廢除死刑可以是個共同的目標,重點不在於訂出時間表,而是在未來的過程,我們如何去教育社會的每一份子尊重生命;當每一個人都能不去侵犯他人的權利和人身自由,自然就不會用到重刑,乃至於極刑。

  想想看,從尊重生命開始,進而去了解大自然的萬物都有屬於它的生命權,這就是一種敬畏天地的體現。人類的歷史寫了幾千年,在過去幾十年科學日新月異,開發的腳步加快,終於在這幾年,逐漸浮現出潛在的浩刼。十幾年前,人們還以為土石流純然是天災!現在付出慘痛的代價之後,才讓大家有所警覺,了解過度的土地開發將會帶來大自然的反撲;越來越不尋常的氣候變化,也讓全世界開始思考,颱風,颶風,水災等等,都有可能是未落實環境保護的結果。而政府及主管機關,卻仍未盡監督輔導之責;最近台北市政府,即將把南港的一塊綠地開發成生技園區,端看其與民間環保人士的對話,竟在旁枝末節上推敲打轉;即便,目前失業情況嚴重,政府必需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即便台北也許還有其他的溼地已經保留;但是從主事者的應對態度,我們可以感受,這些年來大自然的反撲,並沒有帶給身居廟堂的官員太多的教訓。

  《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在上位者應該常常去想如何以德化民,立百年大業,而非成天思索為了選票而迎合選民的喜好。現在的民智漸開,政令宣導不只要單向地上行下效,還要廣聽建言,如海納百川。如果,未來都不再以短視近利的心態來炒作獲利,而能放眼幾十年來擘畫振興國家民族的大業,以長期耕耘的計劃來經營這一片土地,相信這將會是邁向大同世界的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