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外勞的人權

憬宏餐飲有限公司員工 陳月英
  近年來,來台灣工作的外勞越來越多,他們來到這裡,人生地不熟,我們在觀察他們,他們也在觀察我們。

   我自己上班的公司,老闆也是有請外勞。剛開始老闆會罵他們,他們早上4、5點就要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7、8點,要睡覺時,卻常累到睡不著。我有時會想,若今天換作是我到國外去呢?我想,他們在台灣沒有朋友,我就把他們當作朋友。晚上會帶水果去給他們,也會把家人穿不下的衣服拿給他們,有時也要當他們與老闆之間的橋樑。漸漸的,我發現老闆跟他們相處的方式有在改變,他們跟老闆也曾經鬧到要罷工,但在雙方都改變後,雙方之間的溝通增加了,老闆、老闆娘現在也會買東西給他們,他們其實很容易滿足的。跟他們認識後,比較能體會他們的心情,有一次送貨遲到了,他們被罵,卻當場哭了起來,我們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他們因為身處異鄉,無依無靠,比較孤單,所以很容易感傷。跟他們相處後,其實會覺得很有趣,我跟他們之間現在也都會互相開玩笑。姊姊後來也有請一個外勞,姊姊說話很快,外勞聽不懂,我跟姊姊說要將心比心,就像我們學其他語言一樣,剛開始也是聽不懂別人說的話,所以要說慢一點,慢慢跟外勞解釋。後來冬天時,他的衣服帶不夠,我也拿衣服給他。

   我覺得外勞不是都是不好的,也是有好的,我們不用太寵他們,但也不能把他們當出氣筒,老闆領導有方法,員工會更努力工作。大家要互相尊重,因為我們希望被別人尊重,當然我們也要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