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緣

退休人士 陳文理
  2009年澳洲維多利亞省森林大火,2007年美國加州大火,幾起森林大火發生的原因,不外乎天災與人禍,天災是由於氣候異常乾旱,人禍是因為登山客沒有小心用火,或任意丟棄菸蒂等因素,森林大火造成很多的的樹木燃燒殆盡,再加上人類的濫砍濫墾,也讓地球可利用的木材資源越來越缺乏。
政府不斷的宣導,要民眾減少大型廢棄物的丟棄,養成惜福愛物的好習慣,響應資源回收,在家中我會利用廢棄的木材,把不適用或毀損的家具加以修補再利用,例如孩子們 成長長高後,書桌太矮,就用木塊墊高桌腳,客廳藤椅坐久了,竹藤破了一再重編,本來想要丟棄,後來乾脆就重新鋪上木板,放上椅墊,就可繼續使用,也可以直接利用不同形狀的木板,釘作小小的圓板凳或方板凳給小曾孫坐,還有一台台小小的木頭火車既可當玩具也可當擺飾,更小塊的木塊稍微修飾,就成了既環保又安全的原木積木了。

   由於我從事木匠工作,長期以來,手中摸的,眼中看的,都是木材,在我心中每片木片,每塊木頭都是寶,因為有它們,成就我的家,養大我的孩子,現在我能做的回饋就是賦予他們重生再利用的價值,也為護衛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