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生活與環境

Science Life and Living Environment

創意電子技術副理 鄧國樑

摘要

   從1870年工業革命開始,科技文明發展至今已140年,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從農業社會步入了工商發達的經濟社會,但也大肆破壞地球的生態環境,讓人類遭逢前所未有的浩劫-生存危機。京都議定書協議訂定至今已屆滿20年,但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物種每年以至少1000種以上速度消失,全球氣候異常加劇,地震、水患、風災及火災等天災不斷在世界各地發生。在此存亡關鍵之時,人類開始反思,地球是我們的家,沒有了家,人類將何去何從?火藥發明雖可用在交通建設,卻也帶給人類戰爭;人造衛星帶給人們便利的通訊系統及遙測太陽系各星球生成的過程,然而也侵犯到人民的隱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也可用來幫助地球環境,運用科技來幫助人類-節能減碳、綠色環保,讓人類的文明能夠延續,已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人內心深處的一把尺,一顆良善的心就非常重要。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把低功率、低耗能列入未來電子通訊產品非常重要的規格之一。筆者曾親身參與歐洲太空總署的計畫,將此觀念落實於IC設計裡,讓省電、環保,落實於自己的IC設計裡。

   半導體電子通訊產品,為21世紀的人類帶給人們「無線」的便利,拉進彼此的距離,例如行動通訊、電子通訊產品、車用電子,然而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出來的工業廢水及廢氣,若無善加處理過濾掉與回收,一定會面臨到有毒廢棄物處理的問題,也會造成地下水污染及環境生態如蝦、魚、蟹大量的死亡,排放出二氧化碳也導致溫室效應。而無法再利用的有毒溶劑殘留物和重金屬所形成的污泥餅,這些對環境、對人類最具有毒性的廢棄物,我們又有什麼創新環保的方式來處理呢?今年是台灣在碳足跡上努力的元年,科技人的努力與付出,從心出發,喚醒大家來對生態環境的尊重,對專業的尊重,藉由彼此相互合作,讓專業真正的落實於生活,才能讓地球環境得以永續發展。

關鍵字:科技生活、尊重、環境
Keywords: Science life, human rights,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