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菸頭-環境大災難

華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理 許高維
  日常生活中,我們在人行道行走.馬路旁邊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抽菸,而當抽菸結束後,大家通常都不會隨手帶走,就是隨手棄置.通常都是棄置於水溝內…一支小菸頭也許沒有什麼,但是當菸頭過多而造成堵塞,當大雨一來時,水溝內的菸頭造成雨水無法排出.雨水無法排除後就回堵到大馬路上,造成淹大水.好幾次的新聞報導都有指出相關事件.造成民眾身家財產的破壞..可是未見相關單位這方面的如何改善報導?難道公家單位的事先預防機制都真正無法建立?總是要等到鬧出事件後才會覺醒?

  民眾抽菸是個人自由,但是當抽完後的菸頭處置方式,卻是隨手拋棄..也不顧及大家的環境衛生及排水系統的疏濬功能,難道大家都是不願意去維護嗎?不是不願意而是無關自身的安危,這是人心的泯滅,因為自私的心態而造成的…不願意將手上的廢棄物拿到應該放置的地方.只要快速解決問題就好...而不顧後果….所以要說是大自然的雨水下太多嗎?這是天災嗎?我覺得是人禍….因為人心的冺滅,造成嚴重的環境危機,大地已經發出警訊,就看世人是否能清楚的看重環保議題..而不是敷衍式的去面對.更重要的是”人心”的建立…要從各種面向來修補環境的傷害…

  ”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這是一句口號.可是當有做後果是減少傷害,從新聞媒體中來佐證.如”921大地震”後,南投九份二山走山造成植批流失而造成土石流,在有關單位的努力之下,運用新科技將植物噴進山坡壁內,讓植物發芽深入土壤,經過時間的的証明,九份二山這幾年未再發生走山或是土石流事件 ….所以有做真的是有機會撫平大地的傷口……期望社會大眾的良知能找回.一起面對環境問題的挑戰,讓青山長在,綠水長流,留給後代子孫一個生存的美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