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心出發

世新自動化機械設備有限公司 財務經理 張馨方
  「人權」,大家都在談「人權」,可是大部份人談的都是自己的人權,而不是他人的人權;更有人把人權當成職權,利用自己的職權來襁害他人的人權。權利使人腐化,強欺弱,大欺小,社會上有多少弱勢的族群是根本不敢奢望有屬於他們的人權,他們的力量何其小,他們的認知何其少,我們這個社會的每個角落都需要更多的人來幫助這些最需要人權的弱勢族群,而不是永遠只為自己著想,也請大家真的把人權搞清楚,而不是變成一種口號,不從我心,不順我意,我就上街吶喊要人權,!

  很多人認為人權是一種單純的政治抗爭!但事實上,人權不是單純政治的,而是包含生活、倫理、家庭、社會,這項權利與生俱來,跟生命等值,人類生而有自由、平等,和尊嚴,不管是男是女、是富是貧、anyone、anywhere、anytime,都有完整而獨立的人格,沒有任何人或政府可以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

  目前已是資訊、各項建設、生活物質都非常繁榮的新世紀,但我們的文化中依然缺少無私的關懷和無私的愛,人生的目標永遠追求的是「權」和「錢」,這是無法產生人權思想和培養出人性尊嚴的。我們現在擁有的自由主義和政治制度,是必須建築在人權思想之上,否則繁榮表象,地基竟是不牢固的沙灘。

  曾經聽到有人形容我國在外的遊客:「國人雖然出手闊綽,但買不到尊敬!」這話聽來真讓人羞愧。管仲曾說:「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時而後知禮義。」現在,我們的衣食足了,卻不知道榮辱,那是為什麼?大批購買鑽石名車,卻得不到尊敬;前呼後擁,面子十足,卻得不到尊敬。得得尊敬的是人格的尊嚴,和尊敬別人人格尊嚴。在一個沒有關懷和愛的土地上,榮華富貴只會使人心貪婪、空虛,所有的繁榮喧譁、五光十色,也都是稍縱即逝。有句話說「安逸是人最佳的安眠藥」,你還在安逸,你就完蛋了;所以,如果台灣還在安逸,那就完蛋了。

  人權是每一個別生命所擁有最基礎的元素,不會因國情不同而異。一個熱愛生命的族群,如果不能同時尊重人權,生命就毫無價值毫無意義。

  我兒子已經十一歲了,我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兒子的學習過程中我都盡心用心的去引導,也會關心班上每個小朋友,即使有較為頑皮和特殊行為的小朋友,我也都會想辦法來輔導他,其實小朋友都是非常單純、真實的,大部份都是原生家庭的缺陷或是錯誤的教育方法,導致小孩產生徧差行為。現在我們的政治制度及經濟形態,全是西方模式,可是缺少人權的傳統文化,卻支配我們的生活。有些孩子在面對大人時,會產生畏怯、驚恐、扭捏、不敢言語,使人歎息他小家子氣;相反的,則是無法無天,暴戾放肆。事實上是父母不曾真正尊重孩子,也不曾在孩子內心深處,培養他如何平等的對待別人。這影響是非常深遠的,一直影響到他成年以後的人格,不旦缺少責任感也不懂得尊重他人。

  此外,某天下午兒子要上英文課所以就提前帶他到7-11買些點心,來個tea time時間,好讓他在上課前先輕鬆一下,更有精神上課。這家7-11生意非常好,有規劃停車場和露天的咖啡座,真的非常便利和貼心,所以消費的人特別多,就在結帳時,不經意聽到二位業務人員(看穿著很像是業務員),其中一位一下抱怨主管對他的壓榨對他的不滿,一下子又抱怨某客戶對他的態度非常無禮…...等等,我聽了當下覺得他在訴苦,也許說完了另外一位朋友會給他很好的建議或安慰,好讓他再接再厲,克服困難然後繼續向前邁進,而當我結完帳開心的和兒子正要找個好位置來享受點心時,卻看見那二位業務員就坐在露天咖啡座上抽煙,令人倒胃口的煙霧瀰漫四周,所有的咖啡座都沒有辦法讓人安心的坐下,很多人想坐下卻又離開,終於有人見義勇為向他表示可以不吸煙嗎,卻聽到他回答,「室外就是可以讓人吸煙的呀,怎樣?不行嗎?」,我真想回他,「對啦!就是不行!」,難道他不知道空氣是會流動的嗎,難道他不知道有風嗎,難道他沒看到所有的座位因為他的一根煙沒人敢坐下嗎?便利商店花了心思花了錢設置這些座位的用意是什麼?附加價值就是增加來客率、增加營業額嘛,他怎麼這麼自私而完全不顧別人的感覺,他不尊重別人,怎麼可以奢望他的主管和他的客戶來尊重他呢。讓原本的好心情完全被他打敗了,只好上車離開。社會上類似這樣的情形是不是你也遇到過,雖然政府制定有關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相關規定,不斷加強宣導,貼上禁止吸煙的標語,還是有很多人視若無賭,為所欲為。為什麼對的人只能摀著鼻子離開,真想對他們大聲說,「癮君子啊!請還給我們一個乾淨新鮮的空氣吧!」

  我想就從我們自己做起吧,對於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小孩子,我們需要的是耐心,無比的耐心,培養孩子們新的觀念和健康的成長環境,並具有人權思想的下一代,讓他們愛好和平,器宇軒昂,胸襟開闊,自尊尊人,成為真正可以參與國際事務,負起國際責任的族群。

  推行人權教育,是拯救和提升國人品質的不二法門。人權教育是一個使人類脫胎換骨的唯一方法。證嚴法師說過一句話:每一個人的希望就是要有心願,小時後我們都有心願,有心就有福,有願才有力,所以形成了一句話叫「心福願力」,有心才會有福報,有願才會有力量。只要「路選對了,路再遙遠都會達到目標!」

   「觀念改變導致行動改變,行動改變導致命運改變」,希望人類的觀念小小改變,能讓全世界的命運大大改變。集合我們小眾的力量,就能完成大眾的心願。Do your best and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