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體悟的尊重

蔡孟真書畫工作室書畫家 蔡繶臻

  在整個人類社會結構與教育體系中 , 忽略最多且最深的課題就是 「 尊重 」。 人類真的還沒學會將心比心 , 與大環境大自然及人們互愛互惠的優雅合諧的生活韻律 。

  父母與子女間 、 夫妻間 、 朋友間 、 主管與部屬之間 , 兄弟姐妹之間,經常遺忘了去了解體諒與尊重彼此的感受及想法 。 而人類與動植物的互動裡 , 就更別說 「 尊重 」 了 。 鳥兒飛舞的姿態 、 唱歌的方式 、 棲息的地方 、 動物們喜悅憂傷恐懼凶狠的理由 , 人類不曾傾聽 。 但是,在我們人類與身處環境的相互依賴中 ,「 尊重 」 卻是最迫切及最強而有力的重要課題 。 教育總是忽略真愛與尊重 , 人們以愚蠢權利剝削生靈及他人的感受 , 以蠻橫勢力剝削了土地與環境的合諧生態 。

  如果我們繼續忽略 , 如果人們還學不會關愛自己 、 愛惜彼此 、 尊重生靈及環境土地 ; 人類不以最快速度搶救良知 、 學會尊重 、 愛惜彼此保護地球 、 我們將很快地在大自然無情無義的反撲中同歸於盡 。

  我們要挑起世界公民的任務 , 人們與所有生靈除了彼此 尊重與相愛 之外再也沒有第二條路 。 我們記得最深的擁抱 , 青草與百花芳香的味道 , 清澈溪流河水的悠揚 , 動物們在原野快樂奔跑的自由 , 湛藍海洋被溫暖陽光曬得閃閃發亮的律動 , 綠意盎然深山裡的菜園 , 水果結滿樹梢以及千百蝴蝶 , 各式鳥兒飛舞輕快的模樣 , 這是我們的家鄉 , 我們的地球 。 而我們不該是美好世界的守護者與善良天使嗎 ?

  在整個宇宙中 , 最具智慧的領袖們 , 總是實踐愛力療癒人類 , 生靈與地球 。 教導人們在人與人之間 、 在人類與環境之間 、 在生靈與地球之間將心比心 、 相互尊重 , 實踐愛力 。 Meng 也在此時此刻邀請地球上所有的人們,珍愛彼此 、 相互尊重 、 誠實誠懇地面對親友 , 為自己與所有周遭的人負起全部責任 。 愛護動植物及山川水源 , 保持空氣清新及素食主義 。

感謝大會邀稿 , Meng 覺得非常榮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