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尊重別人的生命

童綜合醫院復健治療師 張碧珊

  有一天我和同事一起過馬路,走到一半,突然一輛箱型車闖紅燈,從我們面前呼嘯而過,害我們嚇一跳,反射性稍為往後退,然後望著遠離的車子,不免發起牢騷,有這麼急嗎?不差這幾秒吧!賭性為什麼那麼強,萬一賭輸,不僅賠掉別人的生命,也危害到自己的性命…

  我在醫院工作,擔任復健治療師,常常看見一個家庭因為家人發生車禍,而導致生活作息大亂,不只病人受苦,家人也陷入愁雲慘霧中,為了病人住院,家人必須輪流在家庭、工作、醫院三地跑,如果人手不足,還必須花錢請人看顧,每天都處在精神緊繃的狀態,隨時擔心家人病情是否惡化?

  很幸運有些病人雖然醒過來,卻遺留肢體障礙、語言障礙或是其他的障礙,這些問題都還得做長期的復健治療,整個家庭所耗的時間和金錢真的難以計算,最重要的是因為一場瞬間車禍,讓一個人的生命旅程頓時中斷,每天只能穿梭在醫院,努力復健,讓自己趕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但是人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偶而病人也會發脾氣,不願意做復健,這時候家人又得扮演心理師的角色,一面安撫病人的情緒,一面調整自己的心情,這種苦只有碰到相同遭遇的人才能體會。

  汽機車帶給人們方便性,但也隱藏了危險性,如何在便利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只要我們尊重自己的生命,同時也尊重別人的生命,那麼我們就會遵守交通規則,互相禮讓,營造安全的用路環境,這樣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車禍發生,很多家庭就可以免除車禍所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