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人權在哪裡?

桃園縣中壢市興國幼稚園老師 張雅芳

  常想社會的進步,造就什麼樣的人性?以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傳統社會,每個人純樸、善良從來沒有什麼駭人聽聞的事情。而現在每天翻開報紙登上頭版的新聞是一天比一天殘忍一天比一天悚動,讓人覺得這個大環境越來越不健康,已經呈現病態的現象。

  我本身是個幼教工作者,每天接觸的都是一群可愛活潑的孩子。所以每當看見『攜子自殺』的案件時都深感痛心。為什麼大人總是要替孩子決定他們的生死,生時他無法決定他的父母,死時他也無法自己決定。這時我們不禁要說孩子:你的權利在哪裡?

  父母攜子自殺的動機,主要來自感情因素。根據調查發現,今年有 47% 的加害者是離婚的父母,因為夫妻離婚、分居、吵架、離家等,在強烈報復的心理作祟下,採取最激烈、殘酷的極端方式,禍延子女。而且 58% 的加害者都是 24 歲以下的小爸爸和小媽媽。另因近年經濟惡化,因為經濟壓力而決定帶著孩子一起死的比率也大增。今年的攜子自殺案件中,就有 38% 是因為積欠債務或失業壓力。 當然,這些案件的發生除了歸咎於父母本身不懂得釋放自己的情緒及尋求協助外,有些則是自己原生家庭的教養模式使然。

  怎麼說呢?最近工作上就碰到了那麼一件事,個案:小明(化名)中班入學時就一副很小大人的樣子,不是動手打人就是推人,甚至於滿口的髒話。當時真是被嚇傻了,心想孩子打人推人是難免的只要慢慢教導他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沒問題的,但髒話這倒是令人吃驚。觀察一陣子發現他真的有很多令人頭痛的問題,所以決定要跟家長好好溝通一下,沒想到媽媽對他的孩子倒是挺注意而且關愛,但對他某些行為也是束手無策。沒多久媽媽告訴我們以後不能讓爸爸來接小孩,細問之下原來爸爸有暴力的傾向,常常砸家裡的東西、動手打媽媽、用髒話罵小孩,媽媽怕影響小孩的成長所以連夜搬家,就是為了躲避爸爸。聽媽媽說爸爸的爸爸從小就是這樣對他的。

  不會吧 ! 這孩子何其無辜,他沒有權利選擇他的父母。他沒有權利選擇他的生活方式,他沒有權利 ………。

  從這件事情看來,將來這孩子長大後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個社會,會用什麼的方式來對待他的下一代呢?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每次面對孩子的家庭背景時,總是備感無力。人家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教育這個環節除了學校外家庭教育也是很重要的。證嚴法師說的對,『要把惡緣轉成善緣,千萬不要帶著惡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