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創造美好心社會

蕭益富診所主任 張郁英

一、新世代教育問題是中堅份子造成的

  我們常戲稱七年級生稱為「草莓族」,而八年級生稱為「吞世代( Tweens)」 註 1 ,似乎顯示一代不如一代,那是誰的錯?他們的錯嗎?身為四、五年級生的社會中堅份子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省思這個問題。

  生長在四、五年代的我們沒有歷經戰亂,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及發揮的機會,也創造出經濟起飛,而我們的下一代就在享受這樣豐富的成果。我們不但給予充裕的物質享受,也給予太多的保護及規劃;更創造了網路, 讓他們沒有危機意識的沉迷於不真實的虛擬網路世界裡,剝奪許多的能 力,又要怪他們抗壓性低、能力不足,就如同「一邊餵他吃高油脂食物,一邊又要他減肥」一樣的互相矛盾。還不止如此,我們又留給他們充滿危機的環境。在過度的開發下,不止破壞地球生態平衡及資源過度使用,造成現在氣候異常變遷、大自然反撲,將來更要面臨的物資的匱乏。所以,誠實面對問題,齊心努力是刻不容緩的事。

二、填鴨教育只教智慧

  教育( Education)的定義: 在每個人生活的社會中,能讓一個人能力及態度發展,或能產生積極價值觀和行為的各種生長活動與不斷反省思索的歷程( AECT,1977)。廣義的,包含學校以外,廣大社會及家庭。亦稱非正式的教育;狹義的,學校教育。有特定的目的及教育內容,故又稱正式教育。教育是立國之本,它攸關個人的素養,社會的品質及國家之基礎。換言之,教育在培養價值觀並提供智慧的基礎,判斷事物的能力,教人如何做人。智慧是它的產物,學習者要主動地耕耘,不能單靠填鴨,不是只有吸收,而是要運用,活用,不是只有對事物的學習,還有人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的學習。明白的說,一位學富五 車的 博士,若不懂得與人良性相處,他也是難以發揮其所學,甚至難以生存於社會之中。

三、父母不明白家庭教育問題出在那裏

  當孩子出現問題時總聽到「這孩子不是這樣阿!他 很乖的」,「都是交到壞朋友」「 都是 老師沒教好」「他的功課很好,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早就忘了,也是大家不敢面對的那句話「家教不好」。其實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教育最基本還是來自於家庭教育,從呱呱落地的嬰兒到學齡期人格養成最重要的階段,其實就是家庭教育,然而不管父母學歷再高也從來沒修過「父母學」,他們何來能力教育孩子,只能憑父母教育我們的方式再複製在我們小孩身上,那也要有對好父母才會有好的教養方式。所以政府增加父母的在職訓練是很重要的,可提供不同階段的父母學習的機會,甚至運用政策鼓勵父母修習學分,這樣才能給子女更好更完善的教育創造和諧的社會。

 四、目前教育制度未重視幼兒品格教育

  現在很多的教育經費都放在高等教育,但大家都知道人格的養成從小就已經定型了,增加及提昇幼教及國小師資,讓幼兒從小得到完善的照顧及引導,就讓他們學習尊重與感恩,及做人處世的基本能力。調整教育經費的比率重視幼兒教育,在人格養成重要過程時,就能奠定正確的價值觀,已經定型的價值觀花再多錢也無法改變。

 五、公眾人物負面表率被強化與放大

  公眾人物包含政治人物、藝人等也常常是我們孩子的學習對象。政治人物,人人都受過高等教育,也是社會中具有影響力的人,但我們卻常會透過媒體看到這些,我們票選出來,有理想、有抱負為人民服務的民意代表,卻常在做民主的反教育的野蠻行為。讓孩子學習到,不懂得尊重,事事為反對而反對(因為是反對黨嘛)的是是而非的觀念。藝人,言行舉止及所傳達的價值觀,也深深影響了孩子。在某些節目裡藝人的言行舉止,不斷地再傳遞 瘦就是美,造成孩子對美的錯誤觀念及影響健康;擁有名牌的物慾追求,及對他人戲謔不尊重的言語,孩子學習到「開個玩笑又何妨」不斷侵害別人的尊嚴。

 六、政府在宣導政策經常被認為是愚民政策

  政府官員,在推動政策,沒有站在人民的利益在思索,沒有尊重的人民的權利,僅在執行上的方便性或是政黨的利益及選票考量。如健保給付尚未全面作檢討及運用策略改變民眾的就醫習慣,以為調漲健保費就能解決健保赤字的問題,這只會造成貧窮沒有能力的人,延誤就醫。在刪減減藥價時僅以統一的公式,完全不考慮製藥成本,造成廠商不敷成本不想生產,或是低成本的藥品充斥這都是很好的例子。然而政府在政策宣導時,常以「藥價黑洞」或是「 A健保費」來模糊自己的管理不善,如有真有此事就拿出魄力來處理,不要造成醫病關係的不信任。這樣的宣導表面上讓人民獲得利益,熟不知背後產生出來的問題才是最損及弱勢人民的權益,故經常被批判宣導出來的政策是愚民政策,甚至因有前後不一致的言論發表,被認為是欺騙百姓的作法, 這也教育了孩子未達目的不擇手段及美麗謊言的包裝。

七、媒體造成負面教育是全面性的

  媒體在這個社會扮演著影響政策實施結果,每年的流感疫苗的注射率均由媒體在控制,而不是由專業來研究來決定,常因報導內容的正面、負面造成注射率高低的影響,或許媒體報導是眼前看到的個案事實,但絕對不是全面性的事實,也因此造成了以偏概全的影響,如前所提公眾人物之一言一行均為媒體的追逐焦點,卻也造成了新世代人類學習的目標,在媒體已經造成了不可磨滅的負面效果時,卻用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推缷所有的責任;回到家裏父母再用舊世代的教育要求子女服從,自然得到判逆的結果,父母的錯愕只道自己的教育失敗,也被子女譏跟不上時代,沒想到當中有可能父母是媒體的操控者,所有的矛盾顯示媒體的負面性教育是全面性的、是全世代的,但是主導負面教育的當事者都不自知。

八、由教育創造美好心社會

  由以上所言,新世代人類的教育問題是由國家社會的中堅份子,也是屬於舊世代人類所主導的,明知新世代人類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明知未來美好的國家社會是由這一群新世代人類有著美好的心主導的。事實上,我們看到卻是反面的效果,矛盾的是這一群主導者從不承認他們造成的,再一次強調現在的教育凸顯的負面問題如下:

1.新世代教育問題是中堅份子造成的
2.填鴨教育只教智慧
3.父母不明白家庭教育問題出在那裏
4.目前教育制度未重視幼兒品格教育
5.公眾人物負面表率被強化與放大
6.政府在宣導政策經常被認為是愚民政策 
7.媒體造成負面教育是全面性的

  所以,期望未來有比現在更美好的社會,必需修正目前教育制度與心態,而且是從社會的全面性的修正,筆者建議如下:

1.修正目前填鴨式的教育,需與品格教育並重。
2.父母也需在職教育進修 ,以能符合修正後教育制度方向。
3.需從幼兒開始重視品格教育。
4.政府、公眾人物、甚至媒體都需有全方位、全世代的教育觀 ,不是只有舊世代的大人看,有更多的新世代的小孩也在看,多顯示正面的行為、政策、言論,就算是有負面的事實出現,也需適當引導,最後轉向正面的教育結果。
5.「身教重於言教」是千古不滅的的格言 ,若是教育所有的環結中,包括父母、老師、公眾人物、媒體、政府有一結未做到以身作則,有可能使「由教育創造美好心社會」的成果大打折扣。
6.需重視人權教育 ,如同馬總統所言:人民的人權迫害,十之八九是政府官員造成的,尤有甚者,「法」、「稅」的執法官員,大多數都不尊重百姓的人權,這在馬總統簽下了國際人權兩公約後,至今仍是改善有限,故人權教育更需全面的推廣,執法者更需加強教育,並接受懲處條例約束。
7.美好的心社會也需呈現於美好的大自然 ,在我們居住的地球已一再的警告人類需重視環保問題,故環保的實踐也是現今全人類的教育重點 。

註 1 「吞世代」( Tweens)是由teens與weens組成。前者是指青少年,後者原字是「weenybopper」,形容穿著時髦、迷戀流行音樂的小孩。這股新勢力,對科技、品牌、金錢、與塑膠貨幣的使用,遠超出想像,並不斷地吞吃大量的資訊。對他們來說,電子媒體已經成為整體生活的一部分,互動與及時是追求的兩大特點。 網際網路是吞世代的最佳推手,藉著網路,他們與世界零距離。也因為這一代喜歡用網路聊天交朋友,簡單易懂的統一語言也應運而生。許多即興非正式的語法、辭彙也不斷地推陳出新,且突顯獨特風格,往往都是在字典裡找不到的。「錯字一堆、充斥簡寫」也就成了吞世代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