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 不 放 棄

福華大飯店財務部資料處理組 高佩君

  「妹妹,好棒,好勇敢喔!妳撐過去了! 妳放心,媽媽會一直陪著妳的喔!」

  記得那天在趕急診的計程車上,看著小女兒,眼睛已經無力的微微撐著一條細縫,呼吸時有時無地,一會喘息著,一會又停了1~20秒沒有動靜,都快沒呼吸了,怎麼會這樣啊!心裡真是無法形容的無助,好擔心好擔心。緊緊抱著她吻著她,就是要讓她知道「有媽媽在,沒關係!馬上就到醫院了,媽媽會趕快請醫生幫妳喔!」雖然當時還不知道妹妹到底怎麼了,我的心更是一直狂跳不停。

  一進急診室不到十分鐘,醫生馬上告知我們,她的呼吸幾乎停了,會缺氧必須緊急插管。天啊!從沒想過自己身邊也會有親人遇到插管這樣嚴重的狀況,更何況她是我的孩子,一個才剛滿50天的小嬰兒哪!怎麼會這樣,我對她的照顧一直都很小心啊,因為她很容易嗆奶,所以不管是親餵母奶或瓶餵,都很小心,只是今天下午又再嗆到,嗆的比較嚴重一些,有些哭鬧難睡,但也不應該是這樣吧!為什麼?為什麼?

  就這樣,妹妹帶上呼吸器,插上點滴被送進了台大兒童醫院10樓加護病房,整晚受盡煎熬的我們,從深夜一直等到快天亮,整晚陪著醫護人員把妹妹推推送送的作腦部斷層和核磁共震檢查,隨床在側的我看著她,那可愛的臉龐因為水腫的腦室,已將頭脹到變形,眼睛歪斜無法成一直線…小小的臉蛋承受著快要撐不住的腦壓,我實在快不能面對了。第一次感覺到我的心竟是這麼的痛。聽神經外科醫生解說才知道妹妹是急性腦出血,斷層看出腦部有一大塊陰影及出血,研判恐有腦瘤,她的大腦已經被出血與腦水壓的腫脹到不行,已危及生命中樞,必須緊急開刀﹔且說明未來孩子若恢復良好的狀況下,也會有發展遲緩、腦性麻痺或智能不足的可能。但,在這個緊急關頭我們只能繼續前進,沒有別條路可選了,不是嗎?而後,準備開刀的過程中,血液科發現妹妹的血液凝血狀況非常差,不能即時開刀,得先輸血後改善凝血狀況才能動刀。就這樣又一直拖著到了隔天傍晚四點多,神外郭醫師說,妹妹的凝血狀況有改善,但仍不到正常的凝血速度,請我們考慮是否願意賭一賭?因為孩子不能再等了,再繼續輸血,可能妹妹已經無法再撐下面一小時了。

  賭?要我們把寶貝女兒送進開刀房賭賭看?不,怎麼能賭?我們輸不起啊!我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寶貝,怎麼可以為她做這麼沒把握的決定呢?但不快開,也許妹妹就出不來了呀!我們該怎麼辦?我跟先生在加護病房外面,腦筋一片空白,要冒險?還是再等一等?要簽同意嗎?還是…「妹妹~媽媽要怎麼做決定?媽媽給妳一個機會,妳加油好嗎?媽媽要妳平安回來,妳忍著點好嗎?相信妳一定可以的,媽媽會在外面等妳出來給妳”惜惜”好嗎?只要妳努力,醫生叔叔阿姨一定會幫助妳的,好嗎?」先生強忍著淚水握著我的手說:「我們放手給孩子一個機會吧!給孩子一個能為自己努力的機會,否則我們會後悔的,相信醫生護士們,一定能幫助她順利過關的。」唉…在這個時候,我還能說什麼呢?真的沒有別的選擇了,把握時間最重要,不是嗎?

  在妹妹進去開刀房快六個小時時,郭醫師走出開刀房,帶著一個小瓶子出來找我們,「手術十分順利,這小瓶子裡是我從孩子腦部取出的硬塊,也許是血塊,也許是瘤,先送去化驗,不過以我個人經驗與感覺,這應該不是惡性瘤。」頓時,心中的石頭慢慢的降了下來了。今天,改變了我與先生的命運,未來,更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都有相同的堅持,就是,不管孩子將要面對什麼困難,我們都將陪著她照顧她,直到她告訴我「爸爸媽媽,我可以自己來了。」為止。

  妹妹生病至今已有六個月了,每天我們都小心翼翼的照顧她,鼻餵管餵食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很熟練的平常事了,復健、做運動、各種輔助課程每天都必須做上好幾回,從不錯過任何復健治療,每當妹妹有一些些的進展,都讓我們心裡安慰不已,努力絕對不會白費的。一路上先生一直對我說,所謂『願力,念力』,我們的願有多大,實現的力量就有多大﹔現在的醫療科學這麼發達,我們一定要聽從醫生給的說明與建議,一步一步照著孩子的步伐協助她復健,並告訴自己,孩子會好的,她會好起來的,一定可以完全恢復的,我們不可以鬆懈。沒錯,我們與孩子都很幸運,因為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健保制度,最優秀的醫療中心與權威醫師來幫妹妹治療,所以她才恢復的這麼好,並在發病後40天就能順利出院,真的很珍惜很感恩我們身邊所擁有的。謝謝支持我們的父母家人,體諒我們的公司主管、同事,更有盡力幫助妹妹的兒醫郭夢菲醫師、范碧娟醫師、謝正宜醫師與潘懿玲老師,及所有曾經照顧妹妹的醫護人員,他們給我們的幫助是言語無法形容的,甚至訓練我們擁有最健全的概念與能力,在在表示我們真的很有福氣,這不一定是每位患者或每個家庭都能擁有的。如果這是我們家註定的災難,最難的關已經度過了,接下來的路其實只要有心有努力,我們有信心一定可以更好。

  【後言:走過這些日子,回想當時事發太突然,還好我們幫孩子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配合醫師的建議,給孩子一個機會,因為那是她生存的權利,她不會表達,不代表她就放棄了自己。身為地球人,每個人都應該是獨立的,自主的,對生活要積極正向的面對,樂觀地向前看,不要退縮、猶豫,絕不能放棄,一定會熬過來的。就像我的孩子,當初的狀況是非常危急,且生命垂危的,但我與先生對她不放棄,在昏迷期間於床畔不斷呼喊,甦醒後認真的照顧下,現在已是健康有活力的寶寶,一點都看不出生了病﹔進出幾家醫院,院所都給予我們這對努力的爸媽非常正面的評價與認同,也好在有全民健保,我們仍繼續在接受健保的照顧與協助,它真的很好很完善,讓我們受惠良多,沒有負擔。總之,我是過來人,面對孩子這樣的事情,我們必須把主觀與面子放下,積極與醫師老師們溝通及反應,在照顧上細心觀察變化與進展,了解孩子的需要,配合適當的復健,只要能為孩子好的我們就努力去做,一定能得到最棒的成果。】

  願與朋友們一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