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家人的感受

龍泰事業(股)公司 總經理 徐陳平

  最近因工作壓力特別的大,臉上少了些笑容且變得較為沉默寡言。五月初的某一天晩上,因老婆的一點小過失,頓時情緒失控,大聲數落老婆的不是。雖然當時感覺到自己有點小題大做,不應有如此的反應,但還是放任自己,決定與老婆冷戰一個晚上。老婆因覺得受到委屈,暗自在浴室裡哭泣,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女兒見狀,跑來問我︰「媽媽哭了怎麼辦?」我沒有任何回應,只要求他回房看書。約莫過了半小時,我上樓發現女兒關著房間大門,書桌燈還亮著,我催促他該上床睡覺後,自己也回到房間關燈就寢。

  隔天早上起床,我幾乎忘了昨晚發生的事,和往常一樣運動、盥洗。吃早餐時看到老婆下樓,手上拿著一封信,問我︰「是否昨晚請女兒寫了那封信給他?」以下為那封信件的完整內容︰「親愛的媽媽︰我知道你很難過,可是爸爸也是為了你好,你就不要再難過了好不好?媽媽你知道嗎! 你這樣哭,我們全家也會很傷心的,所以媽媽我們希望你明天開開心心的過新的一天,再也不要愁眉苦臉的喔!你的寶貝女兒、兒子和爸爸敬上」,信件的背面還畫了一張全家福,每個人臉上都充滿了笑容,還比出了勝利的手勢。女兒為了安慰老婆並拉攏家人的感情,撒了個小謊,以三個人的名義寫了那封信。我與老婆彼此看著對方,發現兩人眼眶皆泛著感動的淚光。

  送國中一年級的兒子到學校的路上,我一句話都沒說,當兒子下車時,他以一個關心的口吻,有一點猶豫的告訴我說︰「爸爸要快樂!」。車子駛進園區大門,左側分隔島上滿是色彩繽紛、生意盎然的美麗花朵,柔和的陽光撒在車道兩側翠綠的樟樹葉片上,想著兩個孩子皆那麼的純真、貼心與善解人意,流下感動的眼淚,告訴自己︰「不再把不好的情緒與工作壓力帶回家,不再對家人口出惡言,應該尊重家人的感受。」並決定寫一封感謝的信,告訴老婆與孩子︰「我永遠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