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拯救地球

家庭主婦 徐芳英
  看過許多山崩土石流的新聞,心中不捨雖是天災但那何不是人為的因素。國人喜歡亂砍樹木不懂水土保持,種種影響至鉅。而且每到一個節日,為了祈求神明給予更多的保佑,燒了很多的香和一捆捆的金紙,不但製造了空氣污染,更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垃圾。尤其在活動進行時,燃放了許多鞭炮,氣氛是非常熱鬧,但留下了滿地的紙屑,不但影響市容還留下一大堆的垃圾。

  如果能夠我希望慶祝活動,只要精彩的節目帶動氣氛,民俗節日大家用虔誠的心,膜拜祖先和神明,只要祭品和一柱清香,心存無限感恩。可以預期未來的世界,隨處可見綠油油的樹木,五彩繽紛的花朵,走在寬敞乾淨的馬路,踩著輕鬆步伐的行人,這是多麼美妙的仙境啊!

  先人常告訴我們要惜物惜福,上天賜給我們食物讓我們精神飽滿家庭和樂,進而創造各種奇蹟,增進社會繁榮。當我們祭祀的時候,只要心誠準備適量的貢品,千萬不要奢侈浪費,太多的食物不能好好處理食用,以致垃圾桶裡出現了許多丟棄的食物和水果,這是多麼的不尊敬啊!

  農人每天辛苦的工作,培育出各種米食蔬果,工廠裏面的工作人員,揮汗賣力的工作,只為製造出最美最好吃的糕點;餐館裏的師父身著雪白的廚服,奉獻畢生所學,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美食,這都是要給我們享受,並不是讓我們隨意浪費丟棄的。珍惜萬物資源從每個人做起,地球就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