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機車的取捨

圓瑞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徐亞斌

  大城市人口密度達到一個程度,大眾交通工具(如公車、捷運等)就必須伴隨地完成其方便性,這是一般政府的做法。這意味著天天使用的個人交通工具(機車)是否可以減少了呢?反觀我們台灣的大台北市,上下班時間機車群浩浩蕩蕩地衝來衝去,幾乎沒有減少。

  各位可能對以下的報導記憶猶新吧!?
  『一位博士班的研究生騎機車回家途中命喪轎車輪下』、『前幾年一位在學的孝女在母親節當天騎機車去市場想買花送給媽媽,結果被貨車擦撞而命喪輪下。』『一位媽媽騎機車後面載念小學的女兒,結果女兒的書包被緊鄰的貨車勾住而摔下命喪輪下』……等等,此種不幸的機車交通死亡事故,實在太多了!

  我到過的日本東京、大阪,美國的紐約及中國大陸的上海、廈門等城市,都看不到幾輛機車在跑,為什麼台北市、台中市等大都市有這麼多的機車。我也知道東南亞國家如越南的胡志明市、河內市,泰國的曼谷…等待開發的國家機車是很多。台灣是已開發的國家,尤其台北市的大眾交通工具如捷運、公車路線相當多、非常方便,沒有機車,也不會有行的問題,只是為了更方便而忽略了生命安全及周圍的環境了吧!

  沒錯,機車是個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但它的缺點除了製造空氣污染外,最可怕的是,它是皮包鐵的交通工具(不像汽車是鐵包肉,被擦撞還不至於威脅到生命),因機車速度也快,一旦被擦撞摔倒後,其後果往往是不堪設想的居多,請看上、下班時,機車族橫衝直撞,太多的機車族會騎到快車道上,然後在左閃右躲地蛇行,交通警察也無法管的。我幾次開車載著外國友人碰到上述驚險的像神風特攻隊的機車族,那些外國友人都會嚇得尖叫,認為不可思議。

  好像我們的政府在製造這種危險的環境(大馬路)給民眾,騎機車的人被擦撞摔倒丟了命,那是他倒楣了。我覺得政府應該認真思考如何減少此種容易威脅到生命的交通工具-機車。可以用很多種方法去做管理,譬如台北市公車、捷運都很方便到達的地區,可以限制禁止機車出入(尤其是大馬路)。為什麼說大馬路呢?因為在大馬路上汽車、計程車、機車都開得很快,機車被擦撞的機率就會高!

  前幾天我在美國碰到一位去過亞洲泰國的曼谷市及新加坡的美國人,他特別對曼谷市機車之多、交通之亂感覺很可怕。我問他美國為什麼機車不多呢?他說機車真的是很危險的。在交通繁忙的大城市裡,機車是不能當作天天使用的交通工具啊!那是對生命的不愛惜啊!

  我也曾請教過我國交通部的官員,提到我們台灣是否可以做到限制機車使用以策生命的安全,以減少冤魂?結果他的回答是,反對抗議的勢力可能不小,言下之意好像行不通。我覺得一個好的改革的制度,一定會有既得利益的反對,但政府有責任去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對不對?

  想一想為圖方便,低估了生命,那一對母女、那位博士生、那一位孝女,如果乘坐公車或捷運就沒事了。當然要完全消除交通事故似乎不可能,我們能做的是如何儘量降低肇事率。別的國家可以做到,為什麼台灣做不到呢?眼看我們的人民,尤其是青少年暴露在危險的環境當中,政府只因怕得罪既得利益的廠家或怕失去選票?有魄力的政府當下該做的就要去做。

  希望像越南的河內市,胡志明市或泰國的曼谷,多年後大眾交通工具都很發達方便後,也能有限制機車使用的規定出來,以保護也是世界公民的越南人民、泰國人民的生命。政府明明可以去做(執行)的事,何必要拖下去,我不相信10年後機車還這麼多!難道要造成多少的事故,政府有關單位才會覺醒嗎?外國人都知道這是非常危險的交通工具,不能拿性命來開玩笑。

  如上所述,機車除了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對生命安全的威脅較大外,在對生活環境方面除了製造空氣污染以外,還對行人有很多不方便之處,譬如在台北市熱鬧區逛街,想穿越走入騎樓人行道,就往往因為緊密停放著一大排的機車不得其門而入,感覺台北人走路真的很沒有尊嚴。

  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大台北市沒有機車在橫衝直撞,那是多麼好的一個情景呢?噪音少了,走在馬路上橫越斑馬線時的威脅也少了,在熱鬧區逛街也自在多了,那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