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業從人性本善出發考量吧

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工程師 徐大偉
  近來大家針對著新聞自由這個議題發燒,當討論台灣新聞自由排名,新聞業者是否該有宣揚教化義務及新聞專業報導。台灣地狹人稠,從二次戰後靠著人民樸實天性一步步從物資缺乏、建設凋零的社會爬起,歷經農業社會、家庭手工輕經濟及全面出口貿易時代,我們那時都遵循國家政策向前走,社會普遍也無任何異音,經濟飛快的成長,人口從戰後六百萬到迄今的兩千三百萬人口,當近二十年來黨禁、報禁相對解除,政府應維護新聞自由環境而人民本來就應該知的權利,當面對社會普羅大眾面對報社或媒體毫無過濾且加油添醋報導,應從新聞專業角度報導去避免社會負面衝擊,以許多社會新聞來說凶殺案報導巨細靡於其犯案過程及解析許多破案過程,導致許多犯罪模仿其手法甚而更為兇殘,也增加破案困難度。
  而政治來說,更是眾多的人被許多政治導向的報導而誤導,根深蒂固許多扭曲判斷與知識,當政府政策亦須其中立報導不該對其政策有其偏頗眼光及色彩,但目前似乎已變成政黨對立報導,新聞報導的角度完全變成政治角力的舞台,當然這需要時間的沉澱,只希望這成長所需的過渡期能儘快過去,帶給未來後代子孫一個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