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好話可以洗滌人心,面對問題重新再出發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胡惠娟

  某晚接到弟媳的一通電話:媽媽突然胸痛到不行,現在在醫院的急診室。醫師說媽媽疑似心肌梗塞,恐有生命危險、情況很緊急,趕快來看媽媽!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趕到醫院,只見媽媽罩上氧氣面罩,卻像吸不到氣一樣的大口喘著氣息、臉色蒼白、四肢冰冷,不斷的說胸口悶痛,用求助的眼光看著我,我真願意承受媽媽所有的痛苦!

  醫師說經心電圖及目前的檢查結果疑似心肌梗塞,已使用藥物治療,須等心臟專科醫師來到為媽媽做心導管的檢查才能確定診斷。

  很幸運的心臟專科醫師立刻為媽媽做導管檢查,並發現不是心肌梗塞造成媽媽心律不整、胸悶痛不適的原因時,醫師當場與我們家屬解釋病情並安排即刻入住心臟加護中心觀察治療,並請我們家屬配合,帶媽媽平日服用的藥物來給醫師看,因媽媽有慢性腎臟病及高血壓(血壓一直控制不好),是否因心臟用藥毛地黃Digoxin藥物的積蓄作用,造成引起的心律不整原因。若是如此將利用媽媽此次住院期間會重新的調整用藥,調整到媽媽身體最好的狀態。

  在媽媽住進心臟加護中心時,家屬探訪是有管制須輪流進入的,我在外面等待時,在走廊的牆面上看到了——病人權利與義務的告示牌,其中提到病人有被尊重、平等就醫、獲得安全、被告知、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品質等的權利,我知道媽媽會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心中的不安也舒坦了許多了!我知道我來對了醫院。

  進入心臟加護中心看媽媽時,聽到護士小姐笑嘻嘻的對我說:媽媽是有福氣的人!檢查的結果不是心肌梗塞,是心律不整沒有生命的危險,就把它當作是做一次高級的健康檢查就好了!

  我聽了真開心、真貼切,好個一句“做一次高級的健康檢查”把所有的擔憂疑慮、疼痛疲累全部化做喜悅,這一晚的折騰是值得的。

  一句好話可以洗滌人心,面對問題重新再出發。“做一次高級的健康檢查”可以檢視以往身體病症的缺失;媽媽以前在住家的醫院就醫,血壓一直控制不好,媽媽常感頭暈痛不適,均以為是慢性腎臟病,引起的貧血虛弱造成的而不知所措,只能被動無奈的接受這個事實。然而這次事件卻像是上天疼惜我們送給母親的一個禮物,不僅藉由此次的住院送給我們良好的醫療團隊,將藥物調整到最佳狀態服用,還送給我們家屬為人子女的一份心安安心。真是感恩天地的疼惜。

  我要祝全天下的母親身體健康快樂,也祝所有的醫師護士醫療團隊們!您們辛苦了!謝謝您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