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從尊重做起

台南藝術大學 兼任講師 洪淑君
  近年來,在人權團體的努力之下,將人權及零體罰推廣到社會各個角落,相對的,一些體罰過當、不當言語羞辱....等教育出問題的現象,卻也常常在新聞媒體上出現。

  其實,教育是需要學校、家庭及社會一起努力的,老師有教育知識、教導正確觀念的責任。但是家長往往是影響孩子學習最重要的關鍵,畢竟與孩子最長時間接觸的是家長,家長在孩子家庭教育中若沒有良好的模範,又怎能要求他會知道什們是尊重?什們是正確的價值觀?

  人家常說「言教不如身教」即是這個道理。現今社會少子化下的影響下,許多學生在隔代教養的溺愛環境下養成偏差的價值觀,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們不可以?只允許自己獲得不容許別人參與的自私行為,進而傷害到他人的選擇及權利。

  所以,最重要的是大人們以身作則,凡事由愛出發,在學校老師尊重學生的權利、家長們尊重老師的人權、在家裡家長尊重小孩的隱私、小孩尊重長輩的意見,出社會後懂得尊重他人的選擇、不同的意見或看法,不再以自身立場為出發點,時時刻刻會為他人著想,並落實到日常生活中,順手收垃圾、隨手關電源、多使用環保餐具、多開窗少開冷氣….等,一同為了這美麗的地球及下一代子孫出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