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尊重大自然的世界公民

八八風災的省思

台北縣清傳高級商業學校校長 歐宗智

(一)人類與環境的反省

  2009 年夏,重創台灣南部地區的八八風災,土石流肆虐,迄今災民心悸猶存,災區復原工作也尚未完成。 2010 年春,大學學測作文題目為〈漂流木的獨白〉,提醒考生與國人,對人類與環境應有深一層的反省,畢竟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人類跟生存環境之相處,何嘗不是如此?

(二)愛護森林,保育水資源

  人類之尊重生存環境,應從「愛護森林,保育水資源」做起。空氣、水、陽 光為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人則只是生物界之一部分,人與自然環境本應共存共榮,和平相處,不可「理所當然」地 認為 空氣、水、陽光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不知尊重、珍惜,否則一旦破壞殆盡,大地反撲,後果必不堪設想,屆時將如何向後代的子子孫孫交代?

  自古以來,有水的地方才形成文明,西亞兩河流域、埃及尼羅河流域、印度恆河流域、中國黃河、長江流域……等皆為明證,不論是農業灌溉、水產養殖、水力航運利用、工業製造,乃至於商業活動,水都占有極重要的地位。而水的故鄉即是森林,二者息息相關。

  森林除了供給木材,用來建築房屋、製作家具及其他木製產品,也可供造紙和製造合成纖維,甚至於製成衣服。但在經濟因素之外,更值得重視的是,森林與土壤、水、野生動物亦在同一生態體系之中,森林對水土保持具有重大貢獻,樹木的根部抓住土壤,避免被沖蝕或飛揚,且其涵水能力相當驚人,研究指出,以一塊有樹的土壤能力為例,約為無樹狀態下的五十倍;又,森林所保持的水,會逐漸滲透流進河川,供人類使用。當然,森林也是動物的家,失去了森林,動物即無處可去,勢必造成生態失衡與人類浩劫。所以說,愛護森林,保育水資源,確是人類繼續生存所不容忽視的大問題。

(三)文明沒落之殷鑑

  古代,人類曾因過度砍伐森林,造成水資源流失以及生態破壞,終而導致文明的沒落。最典型的例子,是歐洲文明發源地──地中海沿岸的希臘。此一地區,目前到處枯黃乾燥,何以能夠綻放燦爛光輝的古文明?

  據研究,原來在古代文明昌盛之時,希臘地中海沿岸都是茂密的森林,人們就地取材,砍伐森林,用以蓋住屋、建神殿,或修造海上貿易不可或缺的船隻。此外,貴重的陶器及青銅器,在製造過程中也必然消耗大量薪材。森林被砍伐後,人們利用其肥沃的土壤栽種小麥等穀物,並放牧牛羊,殊不知畜牧業進一步加速了對森林的破壞。接著,由於經濟發展,人口增加,更促使人類砍伐內陸森林,於是原本茂密的森林日漸消失,到後來森林資源枯竭,人類生存陷入困境,又遭逢全球氣溫顯著下降,穀物歉收,加以冬天雨量明顯增加,致土壤劣化,擴大濕原面積,因而瘧疾肆虐,這種種因素導致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的希臘文明突然衰退。不幸的是,地球氣溫趨冷,使得北緯三十五度的希臘以北地域雨量增加,以南地區反而趨向乾燥,連埃及、美索不達米亞等文明發祥地也因此急速沙漠化,步上希臘的後塵而衰退了。

  由此可知,人類必須尊重、珍惜自然環境,才會有長遠的未來,但今人不知引為殷鑑,像南美亞馬遜地區的人們,罔顧森林與地球氣候有著極密切的關係,為了取得農田及牧草地,毫無節制地砍伐森林,焚燒林地,於是表土在熱帶狂暴雨水的沖刷下,不斷地大量流失。專家警告,如果熱帶雨林消失,則不只其地區雨量將減少,即連歐洲中部的雨量也會為之遽減,如此連鎖反應,勢將重蹈覆轍,造成人類生存的危機,怎不令世界公民憂心忡忡?

(四)台灣面臨生態危機

  至於台灣,從十七世紀中葉鄭成功來台建業,迨十九世紀末葉劉銘傳任台灣巡撫期間,台灣森林除樟樹之外,少有管制,對一般伐木均採取放任政策。直至 日治時期,公布「官有林野取締規則」,方奠立森林官有之基礎。台 灣光復、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基於財政需要,不得不開發森林以闢財源,同時為了方便作業, 常採大面積砍伐,造成水土流失,結果 1958 年發生八七水災,政府有鑑於伐木 過多,造林不及,容易引起水災,反而損失不貲,對於造林、保育工作之重要性,始有進一步之認識。

  遺憾的是,隨著經濟快速成長及政策改變,為了拓廣耕地,興建工廠、住宅,平地、山坡地被大量開發使用,森林遭到過度砍伐,使得森林和草原面積越來越小,加以輕忽水土保持,造成台灣生態的破壞。且台灣本島南北長而東西窄,自然環境又十分特殊,境內多高山,落差大,降雨量多而強度特高,一方面雨水攔蓄不易,經常造成乾旱缺水現象;一方面土壤沖蝕及崩塌日益嚴重,土石流更是令人怵目驚心,對住民構成極大之生存威脅。我們若再不痛定思痛,真誠尊重大自然,屆時引起的種種不幸,即使未立刻落在我們身上,也必將轉嫁給後代子孫,如此我們豈不成為歷史罪人!是以我們須立即覺醒,好好正視環境與保育問題。

(五)落實環境保育工作

  尤其是政府方面,勿再浪費精力於「經濟發展與自然保育孰重」之無謂爭議,應立即落實森林保育工作,貫徹林業之管理經營,妥善保存森林資源,以國土保安之長遠利益為目標,不宜再以開發森林來增加財源;而對於濫墾盜伐破壞水土保持者,更要切實執行公權力,嚴加取締;至於已遭破壞生態者,當有計劃進行造林育林,發揮涵水功能,以期回復開發前之生態環境。

  此外,也要配合民間力量,加強宣導大眾,做一個尊重大自然的世界公民,妥善運用自然資源,與所生存的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真正擺脫乾旱及水災的夢魘,勿讓八八風災慘劇再度發生。如此,我們所處的環境將更美好,社會更健全,也為我們及後代子孫留下充滿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