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乖,留一口水 給妹妹!

復興航空 前飛行員 查治平
  近幾年來,造成全球性大氣變化的聖嬰現象;至今即使擠身為高科技強國的美、蘇等國都束手無策!因該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災害如,全球各地,該下雨的地區卻長年乾旱、不該下雪的季節卻終日大雪紛飛、侵襲美國東南沿海各州的颶風威力,一年比一年強大…、世界各地所帶來的相關災害損失,一年比一年嚴重。

  就連位居西太平洋的寶島,福爾摩沙—台灣,也不免成了聖嬰現象的受害者,日前據報章所載:台灣南部各水庫如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等蓄水量及其有效容量比低於一成六與三成七…,南部缺水的壓力與日俱增。顯然台灣南部各水庫存水問題日趨嚴重,再不下雨,不僅農業用水問題,甚至民生用水都要受限。

  以用水問題而言,生活在大台北地區的我們真的蠻幸福!可是;我們就能盡情且毫無節制的浪費這些寶貴資源嗎?當然,絕對不可以!今天政府單位已經開始有計畫的,大至各水庫進行清除淤泥以增加有效蓄水量、逐步更換大型老舊水管工程以防止漏水、小至在各公共場所用水地區全面更換省水式的水龍頭、勸導市民省水方法…。

  因此,身為小民的我們盡到了一己之力了? 自宅的馬桶水箱內放了寶特瓶? 洗臉檯邊放了水桶以隨時接盛洗手與洗臉後之水、…,?

  等諸如種種一水多用之方式,皆是身為小民的我們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聖嬰現象,我們無能為力以對,但上述之簡單作為您做到了?

  否則;這種日子— 寶貝乖,留一口水 給妹妹的夢靨,將為期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