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

聚豐精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會計 柯嘉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台灣自殺率是世界第二。台灣資料也顯示,過去六年自殺人數是九二一地震死亡人數的七倍,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去年較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點九,主因是貧窮、失業與卡債等問題。現代人所面臨的生活壓力,在無法得到抒發時,往往造成身心極大的傷害,也造成了許多社會問題。

  快速效率的時代,現代人一天有11-13個小時埋守工作,回到家時也只是懶洋洋躺在沙發看著電視,然後拖著疲憊的身心,上床睡覺,家人之間談心機會變少了,看待事情也比較冷漠。過去的農村社會,科技沒有現在發達,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晚飯後,大家齊聚一堂在庭院裡乘涼、談心,人與人之間互相關心、噓寒問暖,生活雖然簡單,但卻是快樂、踏實。

  過去的一位女同事,因為感情不順遂,31歲的她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當下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真的非常震驚!一個聰明、獨立、美麗大方的女孩,婚後應該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是什麼事讓她自己結束生命?而我想到她的親人因為她用這樣的方式離開,心裡是多麼不捨、難過。後來得知她的成長背景,才明白一個人的個性大部份決定於童年時的背景,家人之間的溝通、關心是很重要的!在你的生活中遇到挫折或困難時,能找誰談心,誰能幫助自己?可能朋友正面的一句話可以免除悲劇的發生。看看我們周遭的人,有多少人是表面看來樂觀,而背後卻隱藏著許多痛苦,這個社會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關心,如果願意付出自己一點點的力量,很多的意外是可以預防、避免的!

  我的 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提到愛別人的同時,要先愛自己!如果自己不愛自己、不尊重自己的生命,你如何真正的尊重其他的萬物生靈呢?而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的箴言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生命是人最珍貴的東西,一個人若沒有了生命,就不能感受到任何人生的喜怒哀樂,我們應當珍惜自己的生命。無論是人、動物、植物等等,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生命是很奇妙的,只要每個人都能為別人著想,彼此之間擁有對生命的熱情,相信這個社會將充滿好的能量,人人愛惜自己,關心別人,有著人溺已溺的態度,在幫助別人同時,自己也獲得快樂,因為付出,才能真正了解生命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