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學子們一個快樂學習和無憂的成長教育環境

北市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 學校幹事 施采甄

  我一直認為以現今的社會環境而言,完成高中職的學歷是非常基本的權利和義務,高中職的學生生涯也應該是個很快樂的教育學習環境,在學校從事多年的校務行政工作至今20多年了,最希望的是能提供學子們一個快樂學習和無憂的成長教育環境,期待每位學生都能順利完成其基本的高中學業,享受自已的權利和義務。我非常心疼和珍惜的這群在高職夜間部上課進修半工半讀的學生,小小年紀就必須負擔起家庭經濟,能做的就是幫這些學生加油打氣和多一點的關懷和體諒。尤其是看見中輟生一個個再次復學回到學校完成學業時更是開心,或許是因為我本身也是半工半讀夜間進修到完成大學學業拿到文憑的,更加感受到這些孩子們的努力和辛苦相當不容易。

  之前曾看到報章雜誌在探討大學生休學潮及其所衍生出來的家庭及社會問題時。事實上,高中職的學生也受到相當的衝擊,且低收入戶的學生更是大幅度增加,必須要負擔家計而須半工半讀的高中職學生不在少數,甚至還有些學生因經濟壓力必須休學的,更佔了休學學生人數比例的7~8成。所以,我認為休學潮並不是只有出現在大學生的身上,早已經慢慢的降到未滿18歲高中職學生身上了。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大專校院因「經濟因素」休學學生人數96學年度有10,368人,97學年度則有10,660人,這些統計資料並不包括高中職學生因經濟問題而休學中輟的人數,我很納悶?高中職生的受教育權不是更應該被重視的嗎?在職校夜間部任職多年,經常可以看到學生因為經濟、家庭、生病….等因素而休學中輟時,多希望能給她們多一些關心和愛幫助其渡過難關,繼續就學。但是近幾年來因全球金融海嘯所引發的經濟景氣不佳,導致整個社會環境的經濟壓力沈重,讓這些未滿18歲的高中職學生不得不選擇休學一途時,確實相當難過和不捨,相對的我也會鼓勵學生,想辦法渡過難關,千萬別放棄唸書的機會,要保障自己維護自己的受教育的人權,即使休學了,也一定要再回到學校來完成學業,這是身為學生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真的要好好把握別輕忽了自己的受教育的權力。

  我真心的希望政府及教育相關單位,能早些重視這些問題,協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學子度過難關,避免這些學生因為金錢因素而無法享受到基本受教育的權益,進而中斷其高中職的學業。我要呼籲並支持12年國教能盡早實施,依教育基本法第11條「國民基本教育應視社會發展需要延長其年限;其實施另以法律定之。」目前推動延長的國民基本教育(十五歲至十八歲)指的是 非強迫入學(非義務)、但是普及入學、低學費的教育,接受教育是國民的權利。讓這些未滿18歲的高中職學生能再不受經濟壓迫下有一個快樂學習成長的教育環境,而不是只聽到每任的教育部長都再說要推動12年國教,卻始終沒有明確的時間表與政策宣示,卻又不斷宣稱正在做12年國教的先前準備工作。早日拉平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讓就學機會均等,才是當務之急。

  看著這些為彌補家庭開支提早進入職場的學子,由於本身僅有國中學歷或高職肄業,不僅工作選擇機會不多,且薪資所得也偏低,能夠幫家計的到底有多少,真的很難想像。之前曾聽過本校夜間部進修學校學生的分享,她在高一休學之後才發現高中學歷是工作職場上很基本的要件,雖然自已工作很用心也很認真、也受到大家肯定,但因為學歷只有國中程度,一直無法升遷加薪,所以必須選擇再次回到學校完成高中學業,但這算是好的結果。反之,若這學生休學中輟之後,年紀輕不懂得分辦是非善惡誤入歧途,甚至被人利用,集群結黨,成為犯罪的高危險群該怎麼辦?因此,休學中輟生問題已不再是單純教育問題,而是對於個人、家庭、學校、社會、國家都可能造成嚴重問題,值得深入探討並思解決之道。也許有些人不認為高中職學歷是重要的,但是我認為基本的東西是一定要有的,這是普世價值,無法排除在外。每年看著學生們來來去去,單單就畢業生就送走了快20屆。我真心期待每位進入校園的學生都能順利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完成其基本的高中學業,盡自已的權利和義務,成就自己的未來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