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尊重

嘉義基督教醫院 職能治療師 林淑媛

  我是一位職業婦女,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一轉眼已經工作了十三年了,但是有些記憶卻不會隨著時間消逝,常常我很感恩我服務過的病人,因為他們常常也同時是我生命中的貴人,用他們自己的故事幫助我生命的成長。其實,每一個病人受傷生病的背後,都有著一個辛酸、失衡的故事,當然也蘊藏著愛與勇氣,讓我一路走來學會用感恩、包容的心過每天的生活,明白「愛要即時」,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記得十三年前,還是個小學妹時,學姊轉介一位已治療半年卻沒有任何進展的發展遲緩兒給我,剛開始接觸一個完全沒有反應,沒有任何表情變化,而且完全不會和外界互動的孩子,確實讓我有些慌張,也不知道做的對他有沒有幫助,但慢慢的因為治療而有機緣與媽媽互動的過程中,才發現媽媽處境的艱苦與母愛的堅強,那對一個生活的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且剛從醫學院畢業沒多久的我而言,是個很大的震撼,心中第一次被這麼強大的力量撞擊而感動不已,我心想能為他們做的,除了提供專業的服務以外,就是在每一次的治療時,多幫孩子治療30分鐘,以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也默默的表示我的尊敬與關心之意。就這樣約過了半年,孩子終於開始會用肢體語言來表達她的生理需求了,很開心,也讓我看到了希望,原來無私的愛就像滴水穿石,是可以突破身體的限制,讓心自由。

  所以,在這麼多年的職能治療工作中,仍保持提早十分鐘站在門口,用笑容與熱情迎接我的病人,打招呼、噓寒問暖,一路陪伴他們進入治療室,再開始今天的療程,「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覺得,把愛與尊重用來幫助人,很開心,也很有意義。

  在生活中,我也引導我的小孩要尊重與愛惜生命,譬如有一次我帶孩子去「挖子牙生態保護區」玩,孩子看到成千上百的招潮蟹,興奮不已馬上就想用手抓來玩,我提醒孩子,螃蟹也有自己的家,我們只要在一旁觀察它們的生態就好,要愛護牠們的生命,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好玩而弄傷它們,讓牠們回不了家,牠們的爸爸媽媽會傷心的喔。孩子聽話的點點頭,靜靜的欣賞與觀察萬物之美。

  現在的生活中,有好多親人間的悲劇不斷地發生上演著,看了很心痛,回想十三年前那位堅強的媽媽,希望每個人都能勇敢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挫折,愛惜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他人(包括萬物)的生命,就是愛地球最基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