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正尊重彼此的心來維護校園環境

私立學校學生 林韋志

  新聞媒體經常報導一些校園的問題,有的是老師處罰不當、有的是女老師與國中生的不倫戀情校園曝光、校園霸凌事件、老師管教言語粗魯不當、學生在校園進行不當行為還 po 上網 ….. 等,層出不窮的問題,讓人真的懷疑我們的校園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身處在校園的學子又要如何自處呢 ?

  古人不是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並且一直告訴我們尊師重道的道理,但是反觀現在的社會環境與學校環境為何都變了樣呢 ? 我想每個學校教育的宗旨應該都是在教育英才,培養每一個學子在求學過程中有所專長,將來在自己人生路上及社會上能夠有所發揮,因此很多的學校非常重視學業成績,至於品格教育與人際關係可能必需要再加強,否則層出不窮的問題會離不開校園的。再者,師長們自身的身教、言教才是影響學子最深的,每個人的眼睛都會去觀察,也會去用心去感受老師們的心,當有所不當時往往會讓學生無法信服,更沒有學習的好榜樣,自然而然對師長也沒辦法尊師重道,也會影響學習的心態與言行舉止。

  曾經就聽說有些老師因為某些學生老是頭髮未依校規的髮禁剪髮,在學期末分班時,特別將這些學生排除在自己班上,甚至還告訴隔壁班老師也不要挑這些學生到自己班上,讓這些學生分到其他的班級去,其實我覺得很不公平很不尊重學生,因為教育部已經解除髮禁問題,校規的規定學生一定會去遵守,但是執行檢查的教官、老師的標準也是見仁見智,為何前一任的導師可以接受過關,但是,現任的導師卻要求更嚴而不合格,這是很多學生永遠都沒有答案的,只能說看老師的心情與標準吧!再不然就是看運氣好不好了?有時候被要求立刻到學校指定的理髮廳修剪,那當下的心情更是尷尬與不情願,因為這些人的頭髮既不染髮也並不標新立異,只是不符合檢查的老師們心目中的標準(理平頭)罷了,雖然如此大多數的學生都選擇黯然接受,但心中也產生許多不平與疑問?因為走出校園跟那些學校沒有髮禁的學生比較起來,他們的頭髮真的可說是中規中矩多了,只能告訴自己選擇這樣的學校,只好認了吧!

  師生關係的維護應該存在於一個互相尊重,良好的溝通是解決彼此觀念不同的橋樑,如果當老師的能夠聽聽孩子們的想法,而當學生的也要體會老師們的用心良苦,彼此都懂得自我反省自我約束,我想校園問題應該可以減少許多。

  就拿髮禁這件事來說,對學生來說頭髮代表著每個人的風格與自信,表現自我本來就是年輕人的慾望,一但被剝奪會覺得很受創,心情也會沮喪自卑。而老師們的觀點則是學生應該有學生的樣子,現階段應該要努力用功,加強自己學業上的進步,無需浪費多於金錢與時間在頭髮的造型上,況且統一標準也方便管理。正因為立場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看法,那該如何取得平衡呢?我認為只要每個人都能為對方著想,用真正尊重彼此的心去溝通,取得共識與信任,接納彼此的想法,從中找到中庸之道,沒有什麼想法是不能改變的,只要接受了彼此的好意,一定能開開心心遵守校規,而老師們也帶的很輕鬆才對。總之,求學過程是人生中一個學習階段,影響很深也很重要,希望每一位學子都能有一個美好愉快的記憶,為日後奠定良好的基礎,發揮每一個人的專長,好好為自己人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