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流浪的狗

台中市健行國小 退休老師 林秋雲

  牠土灰色的長毛已經打結成塊,兩隻圓滾滾的眼睛躲在披頭散髮的後面,閃著畏懼的眼光。一聲吆喝,一枝掃把,都足以把牠嚇跑,就連我蹲在地上,伸手向牠表示友好,牠也會害怕的躲到路邊的小公園。牠不像是自小流浪的狗,牠不會外面你爭我奪的世界,牠膽小又害羞,和牠中大型的外表不太相配。

  每天,牠就張著那圓滾滾的大眼睛,在我家門前的小路上徘迴遊蕩。我開始帶吃剩的便當回來餵牠,不管你把食物放在哪兒,門口、路邊、車子底下,牠絕對不會大方的跑過來,當著你的面享受。所以你只能躲得遠遠的,偷偷欣賞牠狼吞虎嚥的吃相,看牠飽食後的滿足樣子。不久,牠開始認識我這張給牠食物的臉,熟悉我呼喚牠的聲音,可是牠還是遲疑的不肯走進我家的大門。

  等牠在外頭吃慣了我送的食物後,我開始把飯盒放在院子裡,吸引牠試探一個陌生的環境。牠猶豫了一下,還是進來了,並且在我善意的招呼下,大方的享受了牠的美味食物。可是小小的院子侷限了牠向外探索的心,院子裡的呼聲和美食卻又使牠覺得似有所屬。牠開始在我呼喚時飛奔而來,並且在院子的欄杆外,找了一個陰涼的地方,做為牠固定的新窩。沒錯!我已經贏得牠的信任!牠的眼神有了亮光,牠知道有人愛牠了!

  所以,當我戴上口罩、手套,小心翼翼的替牠戴上狗鍊時,牠一點也沒抗拒,乖乖地隨我到水龍頭下,開始接受剪刀的修理。一塊一塊硬硬的長毛應聲落地,水柱泡沫刷子在牠身上來回的刷洗,而牠依舊溫順馴服的任人擺布,好像做過很多次,習以為常的事了。當牠貼身的短毛晶亮潔白,奐然一新時,叫我更加肯定,牠絕對不是從小在外流浪的狗!

  從此以後,牠在我家的院子裡自由活動,躲在陰涼的樹下休息,吃我餵牠的食物,習慣我們叫牠「長毛」。長毛不僅找到了新家,而且在愛的呵護下不再恐懼不安,也恢復了對人的信任。我們家又多了個可愛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