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尊重與互助

清雲科技大學、中亞研究所專任教授 齊光裕

  今日人類社會中,有如此多的衝突、爭執、殺戮、以暴制暴,這是何其不幸的悲劇。非洲的種族殺戮(哭泣的尼羅河)無日稍停,回教世界與西方基督世界的衝突、仇恨亦難短期化解。當賓拉登主導的「九一一」恐怖攻擊,立刻帶來美軍的「阿富汗反恐戰爭」;當小布希總統以伊拉克擁有「重大核生化武器」入侵伊拉克,造成伊拉克人民巨大傷亡,回教激進份子未來與西方的發展可以想見,這又將是另一場人類的悲劇。人類社會的衝突、仇恨將如何互解,必須正視,否則小小的地球村,你我大眾均將受害。文章分兩部分論述,先試著分析造成今日民族(種族)間對立衝突的幾個原因,再提出若干解決的途徑。

一、民族衝突的原因分析

1. 民族構成主觀因素(血統、生活、語言、宗教、風俗習慣),與客觀因素(民族意識)不同,而形成的矛盾、衝突。有些人因為偏狹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對另外一些人歧視、瞧不起。

2. 『國族主義』〈 nation-state 〉之謬誤:國族主義之特色:

〈 1 〉一民族構成一國家:『種族淨化』運動。
〈 2 〉國家主權的神聖性和絕對性。
〈 3 〉國家民族之尊嚴和光榮。
〈 4 〉國民之歸屬感和認同感。
〈 5 〉易受野心政客之操弄,藉口『國家至上,民族至上』

  之狹隘民族主義,變相剝奪人民之正常民主權利,同時戕害抑制少數族群之生存發展。

3. 『種族中心主義』之作祟:

( 1 )認為自己之民族為最優秀,因而產生偏見〈 bias 〉;進而產歧視〈 racial discrimination 〉、侵略〈 aggression 〉

( 2 )種族中心主義的過與不及;有如『盲人騎瞎馬』,扶得東來西倒。

4. 歷史的仇恨:

( 1 )巴爾幹半島『歐洲火藥庫』與一次大戰

( 2 )回教世界與西方世界之衝突:『九一一恐怖攻擊』

二、民族衝突的化解之道

1. 『公民民族主義』〈 civic nationalism 〉之提倡:

〈 1 〉信奉自由主義之基本價值:如尊重個人權利、肯定多元秩序、反對專斷權利。

〈 2 〉不著重血緣文化因素,而是強調公民共同實踐政治權利之集體意志,對國家認同之基礎由血緣文化因素轉變為憲政制度因素。

〈 3 〉保障各民族之文化特殊性,鼓勵其間多元發展。

〈 4 〉教育制度、社會福利、選舉不可出現操弄族群、挑釁民族言論。如新加坡李光耀時代,就以立法,禁止選舉的族群操弄。這尤其是以佔人口多數的華人提出,更具意涵。一個成功的政治家,要以實現社會公義、人權伸張為己任,而非短視近利,只為了自己政黨的執政與否,而不擇手段。李光耀之胸襟態度値淂高度肯定與發揚者。

〈 5 〉以現代公民權為核心,建立現代之公民意識,國家意識與共同體精神。

2. 文化多元化:一國(區域)之內多民族並存,文化尊重、和平共處。

 ( 1 ) . 瑞士;德、法、意、奧四民族。

 ( 2 ) . 新加坡: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 … . 。雖然華人佔多數,但新加坡融入多民族的尊重、包容。而新加坡的若干作法是値得借鏡的:

a. 國語是(馬來語)、主要官方語言是(英語)。

b. 總理(有實權者)是華人;總統由少數民族擔任。

c. 各項選舉,各民族依比例有代表參選。

d. 三歲半入公學校,各種語言、文化交匯。

e. 國民住宅依民族比例分配名額。

  作者透過對人文社會的關懷,與長時期的學術觀察,認為當今世上的民族、族群不和諧確實嚴重。政治上的政治人物,為了政治利益與權利,不惜製造衝突、對立,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美國為首的基督世界與回教世界之間。其他許多國家內之主體民族對付少數民族的不合理,甚至殘忍手段,亦所在多有。這些問題,有待各國的政治家與社會人道組織團體能夠付出更多的心力,而一般人民能夠尊重、包容其他弱勢民族、族群。相信這個世界才有邁向「四海一家」( We are the world )的一天,而人類生活將更為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