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之地球公民之責任

中龍鋼鐵公司煉鐵廠副廠長 中華民國89年度十大傑出工程師 林建山

一、鋼鐵業之溫室貢獻

  鋼鐵業不管是一貫作業,電爐煉鋼,單軋鋼或鋼品加工,能源之使用為大宗,不論是直接能源如石油、重油、柴油、汽油、天然氣、煤炭或焦炭,間接能源如電力、蒸汽或熱媒油等,均會導至二氧化碳之排放,產量越多用量越多排放量也就越多,因此對地球暖化之貢獻也越大。

二、鋼鐵業應有之作法

1.製造出優質之產品
  例如汽車用之鋼板,強度越高則每部汽車使用之鋼板量越少,汽車越輕量化,使用壽命越長,則每部汽車所用之油料越少,溫室氣体排放也就越少,壽命長,就不必經常換新,因製造鋼板而排放之溫室氣体也就減少。

2.回收廢熱等能源
  利用各種新科技及既有之最佳技術,將必需排放出去之能源加以回收成可用之能源,減少自身企業之用量或轉用於其他行業,例如中鋼之乾式焦炭淬火與燒結工場之熱回收產生電力與蒸汽,均可以減少中鋼之能源使用與溫室氣体之排放。

3.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將需要排放之廢熱導入熱交換器用來加熱燃氣與空氣,可以減少使用燃氣量或蒸汽量,例如中鋼之熱風爐將加熱蓄熱磚後之熱廢氣引入熱交換器加熱要入熱風爐之燃氣與空氣, 除了降低需要之燃氣外亦減少了溫室氣体之排放。煤化學工場將輕油蒸餾後之輕油與熱洗油用來加熱要入輕油蒸塔之冷洗油得以減少蒸餾所需之蒸汽,亦間接減少鍋爐生產蒸汽排出之溫室氣体。

4.減少電力使用設備之電能消耗
  鋼廠內泵浦之數量很多,馬達與泵浦之運轉效率影響電力之耗用甚大,時時偵測此兩者之效率,檢修效率不佳者或更換為效率更高者,均能減少電力之消耗,間接減少發電所造成之溫室氣体排放。

5.廠內廠外之綠化
  綠化可以吸收排出之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亦可以美化環境使視覺身心得到舒暢,可謂一舉數得應大力推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