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發展危害生存環境

昱達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專員 林志翰

  自古有人類文化的發展以來,至今農業都是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早期是人們賴以維生的基本食糧,隨著人口不斷的增加,需求日見的提升下,漸漸的發展出許多農業的技術、設備、方法、政策、 ….. 等,當下都認為是最為迅速且合宜的作為,當時產生大量的人口,秉持著人定勝天的道理,開始與大自然爭地,但到如今來反思,許多的過程及作為都是為了滿足慾望及利益而造就出來的。往往許多原始林先後遭到砍伐,種植農民所謂的經濟作物,又為了快速的收成及避免病蟲害,大量的使用化學肥料及殺蟲農藥,不但污染了農作物而被民眾吃下肚,也汙染了土地、地下水及河川,對於環境的不尊重及糟蹋行為之下,到頭來民眾生病了,土壤酸化了,河川因高污染臭掉了,大家所失去的遠比獲得得大上不知幾十幾百倍,甚而在大自然地震、海嘯、颶風的考驗下,山崩、土石流、淹大水等輕易的將這些被開發的環境化為平地,然而保有最自然的森林卻還屹立而不搖。

  台灣的農業技術進步眾所皆知,不斷的改良農產品及農作物,進而使得民眾得以享受到更優質的農產品,然而有些經過基因改良的優質農產品之果樹,卻無法抵抗部分的蟲害 ( 但在原始的植物是可以抵抗的 ) ,現今許多的水果甜度之高,為大家所稱羨,但過甜的水果被醫師警告,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對健康是不佳的。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許多人吃的飽到吃的撐,過程中也有不少暴發戶任意浪費掉許多的食物,到如今過半數的人營養過剩、肥胖多病,是許多人的通病。目前講求吃的要簡單、精緻及健康,有機食物變成人們追求健康工具,用最自然的食物烹調才是有益健康的指標,這樣的結果真的讓人啼笑皆非,原來最自然的才是最好的,然而那些發展過程對大自然環境的迫害又算什麼呢?

  人們真的要的太多給的太少了,對於環境在大家即將要面臨末日來臨之時才能認真的去思考到保護環境的問題,往往對環境 5~10 年的破壞,大地卻要上百年才能恢復,這些都是值得的嗎?今天把地球比喻為一個人的身體,人類只能算是這個身體的微生物或細菌而已,當身體不斷地被侵蝕、破壞、毒害、 …… 等長年的危害,那相當於把皮掀開見肉啃蝕了,過份一點還在傷口上灑鹽及毒素呢。如此這副身體那還受得了風寒、日曬、雨淋呢,真的要捫心自問如此的狀況發生在自己身上還能忍受的住嗎?如果是自己都忍受不了,又何辜對大地這樣的糟蹋呢?再說如果這個身體有堅強的求生意志,想把病毒去掉,病養好,恢復身體的健康,那麼這些身上微生物及細菌會如何,你我要做好菌或壞菌都由你我自己選擇。有人曾說:「大地如同我們的母親」,果真是這樣的話,生我、養我、育我的恩人又如何捨得去侵害她,應該更懂得去珍惜及感恩不是嗎?這個母親是全人類所擁有唯一的母親,更應好好的去保護著她,最美麗的容貌就是最自然,讓他孕育更多的兄弟姐妹,來傳承著文化,所以保護環境你我最克不容緩,應該積極去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