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需要教化

新世紀兩岸農經貿交流協會 秘書長 臧成海

  台灣社會近日引起沸沸揚揚的議題,在大街小巷爭論著,在大眾媒體不斷播放,各種談論性節目更是爭相上映著『死刑存廢』。在多日爭執與社會大眾注目下終於在新法務部長曾勇夫先生承諾『依法行政』下塵埃落定,暫息一場口舌是非紛爭的議題。

   在王前部長清峰女士主張廢除〝死刑〞,引起社會大眾的震驚,王前部長本來就是一位人權工作者,20餘年來努力推動人權活動,大家有目共睹,贊賞有加,當他接任法務部長時,政府盼她為司法注入一股清流,盼她這股清流能改變司法現況。可惜的是她是學者出身,之前從事與學術相關的工作,她不清楚學者與政務官是不同性質的工作,她不明白法務部長屬性為何﹖才會導致許多引人爭議的問題不斷上演。例如:她除了死刑存廢問題,還有不少司法案件在進行,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竟在公開場合說:『部長我可以不當,要逼我去〝殺人〞做不到』,在其位不謀其政,那有這種道理?如果其它單位首長也起而效尤,國家豈不是要大亂了,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他們也可以為了人權拒絕執行政令,因為要保護部屬及敵人的生存自由的權利,這樣可以嗎?

   在目前的死刑犯中大多為窮凶惡極之人,手段殘暴之徒,且是經過百餘位法官審訊後才定讞的,王前部長曾引用論語說過 「不教而誅謂之虐」。但不見『見周王行禮儀,遇商紂動干戈。』的道理,讀書的目的在求消化,了解其文真諦,而不是浮面的去自我定論。王前部長曾說過如果這項議案沒有快速解決,將成為國際笑話,她不知,現在的她才是國際的笑柄,法務部長不依法行政,違抗法令。

   我請問王前部長,何謂人權?死刑因何存在?

   當一個人犯錯,只要肯勇於認錯,肯改過,任何人均會原諒,放下彼此的不快。解開彼此的心結,但遇到窮凶惡極、手段殘暴之徒被判刑後,仍不承認所犯的罪,認為自己沒有錯,每當大眾媒體播出重大案件時,必定引起社會的不安,深怕自己或是家人受到傷害,我想問問王前部長;你只看到死刑犯的可憐,王前部長只看到死刑犯親人的眼淚,妳說妳願為死刑犯下地獄,你一個人抵的過多少死刑犯的罪孽。

   當大眾媒體播放一件件殺人案由,苦主哀痛的情景,正深刻烙印在民眾心裡時,祈盼早日緝兇歸案,以慰亡者之靈。王前部長一席話破碎苦主的期待,死刑都可廢除,那社會豈不大亂,那以後監獄也可廢除,以後犯罪不用付出代價,作奸犯科之徒就可以橫行無忌,要警察何用,蓋監獄何用,定法律何用,是吧!

   古有云:『治亂世用重典』在騎機車時大家不習慣戴安全帽,經勸說無效,肇事率居高不下,實施罰款後,現在人人習慣帶安全帽。

   互助、互信才是安定社會國家柱石,筆者從事新聞工作40餘年深刻體認教育才是改善社會歪風的基本,台灣經過教改後教育一直是社會亂象源頭,現今的學子不學無術、文學差、錯字連篇、文不對題、答非所問,相信沒有一個國家考大學只要18分就有學校讀,事到如今不得不承認台灣的教改是失敗的,現今大眾養成向〝錢〞看,在學校比誰有錢,在社會上比的是權勢地位,有些人已到位高權重,仍是貪得無厭,不論大小,只論金錢,小至一件內衣,大至回扣關說,產生社會風氣笑貧不笑娼。

   總之人性本善,只要政府有心改變舊習,〝人〞可尋回本性,互助互信不再是口號,死刑自然沒有存在的必要。筆者從事新聞工作多年,得知很多國家已廢除死刑得到不錯的效果,可是其中不是小國就是歷史文化法律素養悠久的國家,中華民國播遷來台雖逾一甲子,但推行民主自由的時間還是不足以廢除死刑,原因是民主自由其真諦對百性來說尚無法了解,加上有一些人打著自由民主的旗幟進行打壓政策的行為,當他們覺得有機可趁,就高喊為人民爭權利,進行唱衰政府,更可惡的是在媒體大肆高談闊論批評別人,在他們批評的同時怎不捫心自問有沒有拿出好的意見來幫助政府人民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味的謾罵打壓。

   台灣死刑的廢存,為何到如今尚無一個定論,有其道理,不是我們不跟潮流走,也不是不重視人權,而是世界上有139個國家都不執行死刑,其中有很多隱情而不為外人知,這個部分需要專家們的挖掘,非筆者自我猜測。

   人權在憲法中,字典裡都有很明確的說明,為什麼台灣到現在還不釋憲,修改法條,因目前的環境還不允許這麼做。

   中國大陸你說它不民主、不自由,沒有人權嗎?筆者曾在大陸居住一段不短的日子,他們有人權、有自由、但卻不寫在白紙上。因為他們幅員遼闊,在百姓未教化之前,不得太開放人權。像台灣實施民主、自由、搞得政令一團亂。守法的、執法的,常因那些藉民主、自由、人權之名而行違法之事,個人淺見覺得‘死刑 ’可以備而不用,但不可廢,就目前台灣的國情、環境而言,必須維持現階段法律的安定性。

   死刑存廢個人認為不是討論的議題,最重要是教育的改革,王前部長也在自白書中談及學校、家庭、社會要有完善的制度來輔導。社會之亂源來自‘人’的念力,人有私慾、私念,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故事常常在你我周遭上演。台灣現今有一批專門研究這套策略的團體,而這些政客表現的成就遠較紅衛兵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人說半部論語治天下,我們的政客讀過何止一遍,有人為何不能把天下治好,其原因是他們讀了不懂其意。像台灣有許多公益團體、慈善機構、大大小小數千個,這些團體標榜互助、互愛的大愛精神,照顧弱勢團體,社會關懷,應該讓助人、人助的社會非常的溫暖,為何還有人燒炭自殺,跳河等等,就這樣了結寶貴的生命,不知道這些不愛惜生命的人在走投無路時,是否有向這些團體求救?還是他們充耳不聞,或是因為沒有鎂光燈與掌聲的地方,不是他們關心事。一個會員遍及每個角落的慈善機構,口說的與所做的卻有天壤之別。

   筆者在退休之後,有幸被佛音時報聘任要職,接觸了許多的宗教團體、慈善機構,讓本人最感到欣慰的就是太極門,他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他為國家默默做外交,為世界和平努力,經常舉辦很多教化民心的活動,他的弟子每天都到分館交換人生的經驗,個個彬彬有禮,人人安分守己、在自己的崗位認真付出,像這樣的師父、弟子間相互尊重,哪裡還需用法律來束縛,社會哪裡會亂,這才是尊重法律最高的境界。

   如今,台灣人民對司法已到半信半疑的地步,有權有勢的人即使鋃鐺入獄,仍可呼風喚雨、作威作福、踐踏司法,而一般升斗小民即使犯點小錯,很快處以重罰,請問司法公正何在, 司法不公,法律不守,請問台灣的人權靠誰維護,紙上談兵希望少做少錯,尸位素餐的政務官也可以自請辭職,以免曠日費日,影響國家、社會的進步、百姓的幸福。

   最後有關人權的問題,王前部長是一位虔誠佛門弟子,我便引用佛家所云﹕“因果”做此結論。讓人心存善念、每天要有做好事、說好話、念好書的理念來過自己正常的生活,去貪婪、去歹念,在行有餘下,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信條下,去幫助弱勢族群,則在人人守法的精神行事,不去想死刑之廢存,再者媒體人更不要去推波助瀾、唯恐天下不亂,「地下電台」就是不合法的媒體,執政單位應拿出魄力將之合法化,在法律的規範下一起從事告知的報導,這樣才能使美麗的寶島更美麗,百姓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