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

家庭主婦 周月芳

  人一生隨時都可能會做錯事而不知覺,嚴重者可毀人一生。

  回想兒子入伍前一晚跟我談天時.他才提到小時候(幼稚園大班).因自己不願意睡午覺,老師嫌他調皮,竟把他雙手綁在升旗台的欄杆上,雖然他是輕輕帶過,當下我眼淚奪眶而出,兒子反被嚇到「媽這沒什麼!您不要這樣,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心疼的跟她說:「對不起!媽媽不知道你曾受到這麼大的委屈,當時你怎麼沒告訴媽媽呢?」兒子又說:「自己當時確實不想午睡『有錯』,再說,跟您說也沒用!您一定還會再罵我。」我心更痛,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懂得怎麼當媽媽,總自認為所做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而我始終認為「老師」是至高無上的職業,而現今還原真相後,才發現原來不當教育方式的老師,更是「校園霸凌」內的一個合法殺手,他扼殺的,是在孩子稚齡的心靈埋下扭曲的種子,若是未來沒有幸運的機運或良師益友引導,即是造成往後社會上各種事件的元兇之一。

  透過兒子的親身經歷,如今我才知道, 20多年來,兒子沒忘記老師那次的處分,可見當時對他來說傷害很深。沒能適時給予開導,造成往後他一直想當「老大」,也因此一路走來,更是跌跌撞撞的。國中時他不愛念書,考試當然考不好,老師罵他是垃圾還不夠,更要他站在垃圾桶中罰站,以表示自己是垃圾,而且是在走廊上,當然他回家更是不敢說。之後,他常翹課,後來,更不知道兒子為什麼會變得像刺蝟一樣,也越來越不了解他,高中讀了4所學校,小狀況更是沒斷過,帶他長大真的非常不容易,曾經為他流過一缸的眼淚。

  慶幸自己後來有機會跟太極門師父學陰陽功夫,慢慢才懂得轉念、要尊重他,做媽媽的更不可放棄他,也透過不斷學習,努力修改自己的不足。之後,學會用包容與愛陪伴他、等他長大,雖然花了5年的時間,但是非常值得,現在兒子懂事、體貼,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什麼。如今,我常會自豪的告訴親友「我的兒子很棒!」。

  去年底從飯店退休,意外的,一腳踏進姐姐的安親班幫忙,這五個多月來感觸良多。發現,我們的教育沒有進步反而倒退。現在的孩子也很可憐!沒有地方可以讓他們釋放體力,大家又幾乎是家中的獨生女或獨生男。好動,要他們安靜下來很困難,個個精力旺盛,講個不停,計較、愛爭吵、沒禮貌、不懂得愛惜東西,常把他們好無聊掛在嘴邊。

  我常問自己,要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到這些小朋友,是課業、是禮貌、是尊重、是對錯、還是愛、還是要先懂得感恩、還是要敬天惜福或者是愛護地球……。

  孩子不可能可以自然好的,一定要有好榜樣的引導、好的傳承、好的學習環境,這是非常值得大家來探討與深思的,每個人也都應該有幫助世人的使命感。

  現在我每天都用一顆媽媽的心來照顧他們,為他們準備安全、衛生、好吃又營養的午餐及點心,看著他們說:「好好吃喔!」,各個吃得表情很滿意的樣子,我覺得非常好,民以食為天嘛!孩子們的健康及正確的飲食觀很重要的。

  人權教育也很重要,家庭、學校、社會要一起來努力,我深信當初老師的體罰,本意並非如此,只是方法不對,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人與大自然的尊重,人與萬物更是需要尊重,唯有落實「愛、尊重、溝通」我們的孩子將來才能勇敢面對現今的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