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與填埋場

臺灣環基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國際事業部 總經理 李楊燦

  資料顯示,中國的688個主要城市中,絕大多數生活垃圾仍以露天堆放、掩埋為主。頭痛的是、中國的生活垃圾正以年增長率10%以上在增加,而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已處於被垃圾『包圍』的狀態,四分之一已將無垃圾填埋場可用。

  目前,大部份地方政府已實施將可回收的物質及一般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藉以提高物質回收及再利用率,減少垃圾填埋量。據統計,每人每日產生約1.5公斤的生活垃圾,其中可經分類回收的約三分之一,而一般的垃圾仍然有1.0公斤必須要送去填埋。以一個100萬人口的城市來說,也就是每日有超過1000噸的生活垃圾要填埋。

  另外,在中國強大的經濟成長之下,建築物的汰舊換新或是重新裝潢,不可避免的產生極多的建築垃圾,同時與一般的生活垃圾全都丟進了填埋場。非但浪費其中所含可再回收利用的物資,並且增加了極大垃圾的數量。

  政府正努力的以多種方式來減量,但是要達到成效,需要全民的教育及法令規範與強力的執行,說易行難。近期內,對於垃圾填埋場的問題無法有重大突破。

  焚化也是處理垃圾的有效方法,更進而以燃燒的熱量來發電。但是,多數發電廠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主要是作為發電燃料用的可燃性垃圾與其他垃圾沒有分開,造成經濟效率不佳。   焚化的處理,由於許多焚化爐設備不良,無法完全燃燒,會產生戴奧辛(Dioxin)毒害人類。況且石化產品焚化時,產生的酸會腐蝕設備,由於高價建構的焚化爐維修成本極高。焚化的有毒灰燼 ( 仍有15%的總量 )需要特別處理。焚化對生活垃圾而言,是最後、不得已的處理手段,其中爭議從未間斷,而且也不能由垃圾中回收有用的物資。以菲律賓而言、在1999年就通過法律,明令禁止使用或新建垃圾焚化爐,其他先進國家也大都不再使用焚化爐來處理生活垃圾。

  以中國的國情,填埋仍是主要的生活垃圾處理方式。依賴人民減量的效果,目前對填埋場的爆滿是緩不濟急,分類回收也成果不彰。收取的垃圾清理費只是象徵性,不足以支付運輸費及填埋場的處理費。如果要改善生活垃圾的處理,最重要的填埋場的問題,只有政府的遠見規劃與全力介入。

  垃圾填埋場之清理與再生

  清理垃圾填埋場 ( Landfill Clean Up )

  中國雖然擁有廣大的土地,但是由於現代化必然的途徑,人口集中於都市附近,追求就業、教育、物質……等較好的機會。人口增加,都市膨脹,所產生的垃圾也成正比的增加。舊有的垃圾填埋場急速的達於飽和,新的垃圾掩埋場因運送的成本及時間,不能距離太遠,然而又因為人民的抗爭,要取得新的垃圾填埋場地,對地方政府來說,實在是一場痛苦的任務。

  都市及其衛星城鎮已被關閉的填埋場或垃圾山所包圍,其附近居民當然會抱怨生活的環境不良。而更嚴重的事他們卻不知道:這些早期的垃圾填埋場,大都沒有污染防治措施,譬如垃圾分解會產生沼氣(Methanol Gas)造成空氣污染及毒害,垃圾中有毒的金屬溶入地下水中產生的毒污水 (Leachate) 會扼殺河川中的魚蝦、污染飲用水等。

  關閉的填埋場就算美化、綠化變成公園,其隠藏的危機仍然存在著!

  為了保護美麗的山河,及留給子孫乾淨的家園,清理已被關閉的填埋場或非法垃圾山,正是時候。

  垃圾填埋場再生 ( Landfill Regeneration )

  多少年以來,垃圾填埋場只有滿了就關的方式,沒有其他的選擇。如果,讓它能【循環使用】的話,是不是就解決了垃圾填埋的問題?

  垃圾填埋約3年之後,絕大部份物質已分解。廚餘、紙、草、木,分解後與土混合成為腐質土,不再帶有臭味。

  開挖前,沼氣要先一層層的收集釋放,少量的沼氣在空氣中稀釋,不傷人體。

  層次開挖,經【多相篩選分離處理】過程之後,砂、土、碎石、石頭、金屬等,自動分類收集堆放。可以利用這些砂、土用來覆蓋新倒進來的生活垃圾。

  垃圾填埋場開挖,篩選出剩餘之垃圾,多是不會分解的石油化學產品,如塑膠袋、保麗龍、各種塑膠製品、各種橡膠、皮革、化纖紡織製品等,可以再生利用。

  清理乾淨的垃圾填埋場,政府如果決定要繼續使用來填埋垃圾,必須加建衛生填埋的工程,以符合環保的要求。

  另外如果以經濟的考慮,可以把這個清理乾淨的垃圾填埋場改成建築用地,促進日益擴大的都市發展及土地的利用。

  使用中的垃圾填埋場的再生 ( Landfill Recycling )

  使用中的垃圾填埋場,其已填埋覆蓋超過3年以上的部份,沿用上述的辦法,清理再生。所清出來的填埋空位,可以用來再倒進新的垃圾,延長使用中垃圾掩埋場的壽命,不再有尋找新垃圾填埋場的煩惱。

本規劃的效益

1) 解決現在的惡臭及污染的環境問題。 2) 平息民怨。 3) 由已掩埋的舊垃圾中篩選分離出的塑膠等,可作資源回收。 4) 如改善成衛生填埋場,能夠解決環保、水資源污染的嚴重問題。 5) 清理出來的空間能再倒入新的垃圾,迴圈使用得以使垃圾填埋場延長數十倍的使用壽命,解決尋找新填埋場的痛苦任務及其投資。 6) 不需花大錢投資興建受爭議的焚化爐。 7) 清理乾淨的垃圾填埋場地,政府也可以規劃成建地標售或作其他最有效的利用。

  本規劃建議案,對社會、人類將來的福祉、以及土地資源的保護,提供革命性的貢獻,其有形、無形的經濟效益是無可估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