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環保

九貿清潔公司總經理 李訓煜

  隨著時代的變遷,由農業社會直至今日之建經社會,以往發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卻常常在新聞媒體中被報導著,每每你會看到電視新聞一則則「兒子打老爸…」、「孫子殺害祖父母…」這樣的新聞;你也會看到一幕幕颱風、土石流所引起怵目驚心的災害;你的大哥大也會經常接收到色情或詐騙的電話,甚至常聽到「一邊一國」類似這樣的話語在耳邊環繞,有很多莫名的壓力迫使你藍綠選邊站!

  常收到e-mail告知評比生活最快樂的國家,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殊不知那樣的國度為何快樂,以台灣現實生活的人們,真的很難去體會那個最快樂國家的人們如何快樂法。

  台灣社會發生這麼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由國家、政治、社會、公司、學校、直到家庭及個人這樣的生活鏈,是不是都已經生病了,很多的災變,很多社會新聞,很多的亂象,似乎到最小的個人這個小個體也有問題,但是小個體有辦法去影響到整個國家社會嗎?也許沒辦法但又好像彼此牽連在一起。

  筆者並非大企業或大官,只是一位從事清潔服務業的小老百姓,從社會中某個小角落去看事情,深深覺得很多問題是小老百姓無法管到或做到,但又覺得很多事情必須由小小個人做起,就好比最近獲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一樣,默默行善的小個體,非常環保乾淨的善心,到後來卻影響感染至全世界,了不起!

  清潔服務業所從事的就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工作,服務是我們的商品,這個「商品」卻往往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標準或一定的好與壞,端看執行服務的「人」與給錢業者的「人」,為何這麼說,很簡單的道理:

1. 同樣執行服務的事與人,在不同業者的人評價上是不同的。 2. 在同一業者的人,面對不同執行服務的事與人,評價上也非得一定。

再說的更簡單一點現代的人缺少那麼一點:

1. 執行服務的人:須要把別人的事當成是自己的事(私念主觀掩埋了敬業精神)。 2. 業者評價的人:設身處地用心體會別人所流的汗(苛刻自利抹煞了同理心境)。

   社會在變人心也在變,自私自利…自己好就好…甚至於貪念所引發之欺拐哄騙,衍然成為社會人的主流意識行為;社會中有很多類似陳樹菊女士這樣心存善念、處處為他人設想的人,我們應該與他們一樣,如果這樣就沒有黑心商人或不肖業者,沒有偷工減料所導致災害,更加者社會處處有溫暖;試想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就這麼一丁點大,人們還能不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