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之行政人員對人權尊重

亞東紀念醫院 工程師 李勇志
  

  醫院是減輕身體傷痛的最後一道防線,其本院任務之一是“提供重、難症醫療服務,並具持續性品質改善成效”(強化說明)。一般大眾對醫院認知通常只有醫生與護士,但是完整醫療程序其實還需醫事技術員及行政人員從旁協助作業才算完整,所以院內同仁應當彼此尊重相互合作,才能善盡社會救護之任務。

  記得有次休假返鄉,與母親聊天時,母親隨口說一句沒事不要到醫院裡,當時我還跟她說:「可是我每天都在醫院裡。」母親便笑說:「不一樣因為你是在上班。」現在心想這段話的背後含意,就是醫院的給人感覺不太好,人們一旦來到醫院中,一定是身體上有些病痛,或者是探望親朋好友,生老病死都與醫院息息相關,所以固定空間因來往許多病痛而產生不好的磁場,才使一般大眾對醫院有不要常去的觀感。 洪道子博士(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論文中曾提到『惟有了解太極中庸之道陰陽之理的人,方可看見危機中的智慧之光。』如果到醫院就醫病患是陰陽之理的陰面(負面),那醫生、護理人員、醫療技術員及行政人員便是陰陽之理的陽面(正面),到院就診病患及家屬狀況是不可預測的,相對的醫院體系中的同仁是可以訓練的。就我的職掌(醫療設備工程師)以溝通來說,主要面對醫療儀器與相關醫護人員,以維持醫療設備之妥善率為優先,使相關醫護同仁可以安心使用設備,但這看似簡單的公式,在加入個人情緒後,結果變的不簡單甚至無解。所以當我在維護設備時,為了了解儀器如何損壞,我會尊重對方的發言權利,所以聆聽是一個必要過程,當發現到事情有對錯時,只要理直氣和地溝通,就能減少衝突,其實意見不合往往都是彼此口氣不好所引起的。

  臨床醫療儀器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為了縮短時效,診斷方式由人工轉為自動化(電腦控制),也就是運用技術進化來減少人為錯誤產生。但不管是任何儀器或工具,還是需要人為設定操作,所出的診斷報告書結果是相當重要,其結果好或壞影響許多家庭是否快樂。就如 洪博士所提醒“本於職責與良心,各司其職,想想如何做些對自己、社會、國家、世人有意義,有利世人的決定,轉念一線間,善惡也有一線之間”。我在維護設備時,不光就問題解決就好了,還要找出故障原因,減少可能引起之因素,多花些時間便可維持儀器穩定性。

  醫療行政人員常因專業領域不同,劃分太清楚而造成許多模糊地帶,常使醫護人員為這些區域產生困擾,因此影響到病患就醫權。如以「同理心」之方式,想想現在醫護同仁所照料的病患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自然就會願意主動協調所遇難題,所以視病猶親觀念是我們可以做到的,自身所學專業領域是用來幫助社會大眾。從事醫療體系人員如能時常保善心好念,用心即是尊重,從自身尊重他人做起,彼此成為一股正向能量,共同維持社會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