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生活不過是放下我執而已

中華航空公司 裝備維護技術員 宋岡霖

  結婚後開啟了蜜月旅行,一天老婆鬧著要離婚,我詫異問為什麼,她只簡單地說:你不體貼又不愛我!此刻我努力地回想自己所作所為,自認為已經全心全意地希望給老婆幸福,可是她卻還是認為我並不愛她;或許因為我們這段婚姻是“某大姐”又是相當晚婚的組合,因此當我還在用心感受婚姻帶來的一切的同時,挑戰卻迅速地來臨;接下來我只能努力地跟她道歉並保證給她所要的一切,終於獲得了平和的解決。可是這樣的戲碼在後來卻經常上演,而且是愈演愈烈,我痛苦地承受著;想著只是想簡單地擁有婚姻生活卻帶來無止境地折磨與挫敗,後來還好有師父的引領,摩擦漸漸地減少;我們之間因為開始尊重彼此的差異性,凡事只求盡力而為、對彼此多了一些包容後,虛耗與空轉終於得到了平衡的處置。

  古人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又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因為緣份而結為夫妻實屬難能可貴之事,但是婚姻生活中兩造組合通常南轅北轍又需面臨許許多多的問題,沒有理由因為性格差異致婚姻無以為繼,在彼此尊重個體差異性與同修共度的前提下,用心灌注愛的種子並涵養寬容的心去接納對方,才得以讓愛慢慢地發芽茁壯。有人對離過婚的男女作一番研究,發現離婚者在日後對健康有長期的負面效應,即使再婚也無法改善。因此奉勸已婚者放下個人的堅持好好地為一個幸福的家庭而努力,而未婚者就放亮眼睛慎選終身伴侶,如此婚姻生活將更容易維持也才能提升幸福指數,這健全的家庭不正是健康社會的根基嗎!有賴全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