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的力量

推銷職業公會 行政業務助理 吳麗玲

  父親在四年前因糖尿病病變而導致洗腎,去年十二月又因神經病變,原左腳中指有一點點小傷口,但没幾天細菌就很快侵蝕感染,原本以為把那支壞死的部份處理掉,想幫他保留多一點腳掌部份,但因為住院時血糖已高逹700多,醫生不敢幫他開刀,怕會併發其他危險,只好等到血糖降低,穏定後才幫他動刀。

  原本都有照著醫生指示吃藥,但就是因為『拗脾氣』、吵著不吃,才一個月的時間,没想到後果就不堪設想,導致左腳截肢; 一開始全家都亂了手腳,又要安撫他,又要照顧他,所有人心情都盪到谷底,大家也心力憔悴,不知如何應對;尤其爸爸生病的人,常個性脾氣很容易胡鬧、古怪,而糖尿病加上洗腎患者,吃就要很注意,一下要吵著吃那個,吃這個,都不知如何招架,每天都沈侵在爭吵中,我也在顧他的第二天,忍不住發了脾氣,後來我先沈澱後,馬上自省,知道自己不對,怎麼可以讓心中的魔戰勝呢?想到師父平時教我們的,『脾氣來了、福氣没了』,而師兄姐們又會互相鼓勵,先不勉強自己及期望老人家會因勸說而馬上有什麼轉變,讓一切先平息,也盡力做好為人子女的本份,讓我了解,照顧病人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甚至有好幾個晚上,我都睡在輪椅上,身、心、靈都受到極大的考驗,想想要不是平常在太極門練功,可能接著垮下來的應該會是自己。

  爸爸出院後,在家的一切,原以為我們照顧起來會比較輕鬆,但卻也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回到家裡,要喝水、吃東西都是更方便,但因洗腎患者水不能排尿,喝太多水,体內會水腫,洗腎時又容易危險,有糖尿病患者吃東西也不能過量及澱粉都要控制,再加上截肢傷口也會因為血糖太高而不容易瘉合。這總總原因所以讓我們更小心照顧,但是爸總是變本加厲的一直要求,常常100cc的水可能一天會要上20次以上,而一餐的白飯吃的比我三餐還多,給太少就一直喊餓、又生氣,要的東西,甚至於不折手段,不給他就說自己去倒水,然後不順他意就會故意從輪椅上掉下去,想盡各總方法,達到他要的目的,要大家都順他的意去做。除此性格也很多變,起床時穿一件衣服,到了客廳就覺的一下領口不對、一下穿起來不舒服,或是母親幫他買家居服,一下說好穿可接受,一會又開始說不要、什麼領口不對拉、太薄太厚啦、不喜歡等等各種理由等,性格多變難以掌握、侍候。一次醫院的患者需要幫忙,護士麻煩母親幫患者買點東西,因為洗腎患者了下午較容易掉血壓,常會準備一些東西,當時臨床的患者須要幫忙,被爸爸聽到就不高興從床上衝起,說他不洗了,母親看到也不敢再去幫忙。或是在醫院就會對著大家說,哪有關係大家已經是在等死了,一些喪氣的話。有時不高興就常駡醫生等等,說醫生不會醫,才會愈看愈嚴重等等。

  一天過一天,全家大小都很無力,我和媽媽更是照顧的都很疲累,尤其是心的折磨,整天就圍繞在這負面的情緒裡爭吵,家裡氣氛很差,但想到師父常告訴我們,『孝順不能等』,能不能有其他的方法能讓爸爸明白及好好溝通,希望他好,於是我改變了方式,不再用說教或責怪的方法,改用一種貼近爸爸的心,同理心的態度。那時好像一種愛的力量,把爸爸當成小孩,告訴他說 : 爸你【很棒喔】、【很勇敢唷】、【要加油啊】,你看你上輩子一定有修,不然怎麼有這麼好的太太及孝順的兒子,所以你這輩子還要再修喔!你看老天爺都在替每個人打分數,說好話也在積口德喔!不要駡人、懷疑、或壞念,對自己和別人都是不好的,說好話如吐蓮花,發脾氣也很傷身體,結果我們的互動愈來愈好,爸爸也有了進步,他會馬上改口對著媽說“啊某”你就要吃啊飽喔,或是悄皮的說“來啦我親一個”,同時我在中間當和事佬,要媽給爸爸多些鼓勵,這樣的氣氛也大大不同了,母親也漸漸露出較多的笑容出來了, 化解一些家中的烏雲。

  不過考驗是不斷的到來,對我而言有一次他又在醫院等待時,吵著要喝水,我們不讓他喝,他老人家當者大家的面大聲的說,我没工作回家領著他的錢、又不聽他使喚,真令他生氣 ,當時真的是另我又傷心,又生氣。要不是母親要我別去找工作,順便幫忙就近照顧老小,也不會留在家中,媽當時一直安慰我,要我別和爸爸計較,想起以前的我因該會憤怒加上生氣不會原諒他,但當下我告訴媽說,我不怪他,先反省自己,要怪就怪自己的自尊太強了,因為本身是長女的性格本來就喜歡照顧別人,但迫於環境不得已,領了家裡這份錢,被父親那口無遮講成這樣,認了、算了,能計較什麼呢 ?媽看到我能快速的轉念也很高興。

  另外剛好一位好友也聊到和他父親的關係已長期没有說話,現在父親生日將到來,她並不想幫他慶生及賀禮,但她也聽不下身旁妹妹的勸說,總覺得因為父母很疼愛妹妹,所以妹妹才可以講得如此輕鬆,要她別計較,但她也一直想尋求答案,起初和她分享自己和父親的相處,告訴她我們師父說人生是來『了緣的』,其實道理她也懂,但她說就是做不到,因為她覺得不公平,從小就對她不好,雖然她知道自己不孝順,不過還是要堅持。後來我告訴她,其實你想孝順,也很孝順,只是不知用什麼方法,因為人有七情六慾,我們很容易被外境給影响,它是要來阻止你的修行,因為你內在的真人是想修的,所以你才會煩惱,講到這裡,電話的那頭已放聲大哭,她已經潰堤了,我和她互勉之,我說我也還有好多成長空間,但目標明確後,我會盡力做,這時她也破涕微笑了,舒發了以後更有方向,不要再計較、不比較,心也就更寬了。想到這裡真覺得幸福,有位明師的指引,讓我在日常生活上,更能夠運用智慧化解一些問題。真是利己又利人,非常感恩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