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遠東飯店人事部經理 吳雪禎

  在人類歷經了二十多個世紀後,近年來環保已經漸漸變成一個世界性的議題。也因為環保意識的升起,全世界的人都在探討如何節能省碳、植樹綠化、環保建材等等,愛地球是全世界所有人的責任,也成了許多企業特別注重的一環。

  幾年前在偶然的機會下,看了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心中澎湃萬千。如果我們再像現在這個樣子下去,毫無節制的使用瓶裝水、保麗龍、開車、浪費水資源,全球暖化現象將是直線上升。縱使好像沒有馬上危害我們這一世代的人,但我們又怎麼忍心將這樣的環境給下一世代的子子孫孫呢?

  其實在看這部紀錄片之前,我本身就是一個非常環保的人。而我的環保意識是來自於我的母親。在許多方面,我深受母親身教言教的影響。舉例來說:

水資源:
用過的水可以再利用的絕對不浪費。我母親會將洗菜的水拿來澆花,每次看她不辭辛苦的拿著一桶一桶的水跑上跑下,我就深受感動。所以我會請先生洗澡用小寶貝洗剩下的洗澡水洗澡或是拿來洗浴室。

紙張:
如果可以,我會將公司所有可以利用的紙利用再利用,我不會因為是公司的資產而隨意浪費。因為環保不只是省錢,不是只是在家裡做到就好。就是沒有人看到沒有人規範的地方,你都要去珍惜那一草一木才是環保的真諦。

不喝瓶裝水:
每次看到一瓶一瓶的塑膠空瓶我就感到心痛。所以我出門都盡量自己帶茶水,減少使用塑膠瓶的機會。

影響力:
曾經有聽過西方一句諺語,Attitude are caught, not taught. Your attitude speaks so loudly, people can not hear what you say. 我覺得環保意識就是如此。你口頭上一直說環保,還不如起而行。你週遭的人看到你為環保盡的每一份心力,自然而然會被你感動。就像我母親,我以前不懂事的時候以為她是節省,但是長大了,「不知不覺的」就被母親的環保意識給感染了,這就是我講的身教。

  在公司也是一樣。和我同一個辦公室的員工原本是非常不環保的人,但是和我在一起久了,我有一天突然聽到她和別的同事說:「我的主管很重視環保! 所以我會幫你把這些hand out雙面列印喔!」。不小心聽到這些話的我感到非常欣慰。因為不用我耳提面命的說,其實在平常的相處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可以將這份心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最近聽到一個一個觀念: 整體的文化變遷往往始於個體行為的變化。這個觀念就是希望任何人都不要小看自己,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力量薄弱而喪氣地放棄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所有潛能!或許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是請務必相信心的力量可是無遠弗屆!一顆善念的種籽就可以創造出一整片森林,任何人都千萬不能小看自己!只要是對的信念,這種無形的力量就可以匯聚成為一個很大的正向能量!只要團隊中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率先行動,他就可以在人群中產生示範作用,在無形中跨越時間與空間的藩籬、去影響絕大部分的人

  任何新觀念推廣,起初只要有7%~11%的人願意接受與認同,等到臨界點來臨時,就會出現驚人進展與質變!

  環保從自己做起,世界會因為你而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