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人權 從心開始

新竹縣橫山鄉鄉公所鄉長 溫文結

  我從小父親就去逝,在求學階段有點自暴自棄,每次去上學的時候,大家都有飯吃,家裡窮困沒準備便當,中午十二點下課,我很自動跑到教室後面藏起來,心裡很自卑,暑假的時候我會去賣冰棒,才能有學費註冊,當時有一種心態,很想輟學不要念,但是我又想到媽媽,爸爸沒留一間房子給 我們安身, 吃飯都有問題,母親很辛苦,是影響我ㄧ生很重要的人,我尊重媽媽含辛茹苦的照護我,必須在很冷天氣,跟人家洗衣服,洗到手都凍裂受傷了,孤兒寡母辛苦過來,所以我對媽媽尊重的孝心一直到現在,我都維持著。

  當時做新竹縣議員的時候,對人權可以體會到,當一個議員可以質詢任何一個一級主管,但是我也會這樣想到,每個人都是母親十月懷胎,孕育、生育、養育、教育的,一定要尊重他本人,如果我在質詢時不尊重對方,本身我就先對不起我的媽媽,對不起我的太太,對不起子女,因為畢竟人人都有父母的疼愛,有妻子對你的珍惜,有子女對你的孝心。所以對待任何人,互相尊重,就是人權。在議會質詢的時候,我沒有質詢過一句比較重或犀利的話來刺激對方,我會很緩和的口氣尊重對方,只要對地方有建設,或者弱勢族群有照顧到,在社會福利方面,在建設有協助我就可以了,不需要在議事堂上惡言相向,去做錯誤的示範。

  所以像媒體報導,我不能認同,好像愈不好才要報,好的不報,這也是社會的一種亂象,這也是一項很重要尊重的人權,所以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是要互相尊重,社會才會和諧,才會有愛心,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自由,但是你的自由,不能剝削到別人傷害到別人。

  遇到的個案中有一個 家庭的 先生,在交通意外中去世,會協助一個家庭度過難關,發揮這個愛心,長期家庭照顧方面,募一些善款,幫助小孩的教育費如何持續。這就是講的廣泛的人權,缺乏不了食、衣、住、行,住的方面有讓她安頓好,吃的方面,最起碼讓她維持度日,行政首長對這樣的案例,都會特別關照。一個政治人物形象、品德、操守一定要好外,有清廉、勤政、愛民、愛心,這是我的座右銘。

  制定好的法規的重要性,尤其賭博也是造成社會不良風氣,喝酒也會傷害到一個家庭,遵守交通規則,我們講以法為規,法律有這樣的規定,人民就這樣子的遵守,人是小宇宙,那就跟世界宇宙一樣行進,照軌道來走,我們人也是一樣,有個法規可徇,規範人的正當行為,就跟宇宙一樣不會出軌,大家並懂得互相配合,社會才能享有真正的合諧。

  講到大環境的惡化,我們應該覺醒,尤其鹽水的蜂炮,因為現在地球臭氧層破壞的很厲害,電視上都在呼籲大家要愛護地球,減碳降低暖化,冰島的冰已經在快速融化了,對於空氣的品質,大家只要少開一點冷氣,再過簡單樸實的生活,國家相關單位,明明知道現在暖化這樣嚴重,還帶頭做一些製造大量污染行為,像每年都在大量放煙火,還有鹽水蜂炮這些都是很不好的,我覺得這個必須要改過,政府不要這樣重蹈陋習,沒辦法一次改變,慢慢導引不要放太多煙火蜂炮,因為空氣的品質,好山好水才是我們人類所需要的,陽光、空氣、、水是上天所賜給我們的,我們人類應該好好珍惜,愛護這個地球。

  青山綠水人為的破壞很大,大自然遭到過度的開採,如砂石是我們最好的過濾源,如果在盜採盜挖在填一些廢土下去,對我們環境水質污染真的是非常嚴重的事,另一方面有很多人都是為了短視,橫山鄉就有人一直想蓋火葬場,如果在低氣壓時,整個臭氣會跟燒棺木油漆味,燒衣服的化學味,以及燒鞋子塑膠味,都會造成很嚴重的空氣污染;另外灰渣掩埋場,焚化廠,大家垃圾分類要很落實,很多各鄉鎮沒有落實分類,大家一起努力,這個環境才會有救。

  在立法院的委員,對各個律法都要研熟,真的需要有專業性,真的需要為老百姓民生的法令有在關心的立委。所以對選立委我有微詞,參選人員必須有專業素養,對規章有熟,有去實際探求民情、民生的法案,立對我們人權對我們人民有利的法,如果製造對人民沒有實質幫助的法令一大堆,我們選出立委,反而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看到立院的亂象為反對而反對,真的不是政治人物為人民關心的,反而看到是政權在打架在爭權奪利的,最後門關起來協商,那是利益的輸送,我覺得這些都是弊端,國家這些立法委員都做不到尊重人權,都被少數有錢的人在干預操縱,這是我們國家必須要改進的。

  天賦人權,以民為本,有家才有國,所以大家都有這個概念,遵守有這個法令的話,就像火車不出軌,就很順,如果為了貪得利益,變成想要錢就短視,就像文化流氓一樣,以媒體報導為例,給我利益我就報導好一點,這就沒照法規走,如果這個社會有病,地球有病,不是大地震、大水災、大旱災,那是因為人為的破壞出在人心的問題只看短利。

  錢跟水一樣,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人的一念之間,如果有想到生財取之有道,就不會變成用偷用搶了,就是現在政府應該徹底改變,讓這些網咖、電動、賭博立法規範,人心不再浮動,大家遵守法規,給人民真正的安居樂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