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做環保

高雄縣農會至生物製藥廠工友 吳堅
  現在最熱門的話題:地球暖化、地球生病了。看起來好像很大的話題,大家雖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但如果不深思,自己能盡到什麼保護地球的本份,會被地球暖化及地球生病的話題嚇到,因為地球可以不要我們人類,但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其實只要大家都能注意生活週遭的事物,是可以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大家一起來做環保。

  環保就從個人的生活中小細節做起。像我每天的早餐就不是用塑膠帶裝早餐或用塑膠保裝飲料,我都是用自己的可重複使用的容器來裝。在台灣有多少的外食人口,如果大家都能跟我一樣使用環保餐具,這個地球會因為我們的隨手做環保而減輕垃圾的重量。

  我常收看大愛電視台的「草根菩堤」這個節目,有很多的志工都是用他們鼓掌的雙手去做環保,讓我很感動。他們好的行為模式也讓我有所警愓與學習。所以我就從我的日常生活中做起,除了隨身帶環保餐具外,我去買東西也是都用環保袋裝東西,到自助餐買菜帶便當也帶自己的便當去裝,無形中也會影響他人,旁人也會對我說:「小姐,你很環保吔,還自己帶便當盒來裝。」我說:「對呀!要愛護地球就從環保做起。」對方聽了還說下次他出來買菜時也要自己帶便當盒來裝。 我在藥廠上班,廠裡大概有十五位的同事,有一些的同事對於環保分類也會覺得很麻煩,一些可回收的垃圾就直接丟到垃圾桶裡,我都會提醒他們垃圾要分類,而且還會馬上將垃圾撿起,清洗過後再分類。以身做則給同事們看,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力量,來影響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大家都是地球上的一員,為了讓我們的子孫能夠世世代代還能享有青山綠水,我們一定要一起來愛地球,隨手做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