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的教育課題

國立武陵高中/前校長 吳正牧

  一、培養「地球村」「世界一家」的公民觀

  破除狹隘的畛域思維,掀開國與國間的帷幕,淡化地區與地區間的藩籬,消除族群膚色所造成的潛意識隔閡。學習歐洲共同市場的語言,培養「地球村」和「世界一家」的公民觀。富有地區的人類主動關懷並援助窮苦地區的人類,共同維護人性基本的尊嚴,應被視為是新世紀崇高的價值。

  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哀鴻遍野,世界各國人士跳脫政治的枷鎖,拋棄族群的思維,紛紛遠道來台投入災區救援工作,這種「愛無國界」就是世界公民觀念的體現。人人都是「世界公民」的一分子,人人都是「地球村」的成員,那麼小至台灣與大陸間所謂的「兩岸問題」,也就不成其為問題了。

  「道德情操」與「知識能力」將是新世紀世界公民的兩大功課。而為了追求更高品質的民主,當前日漸沉淪的選舉制度,在新世紀也可能被新的創意、新的智慧所取代。

  二、改善人類與大自然互動的模式

  珍惜地球有限的資源,不濫墾,不濫伐,不過度開發,不超限使用,建立人類與大自然彼此尊重的互動關係,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才能並存共榮。中國大陸於世紀末在雲南省昆明舉辦的一九九九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其主題「人與自然」,正給了世紀的人類重大的啟示。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慘劇,更提供了「人與自然」的省思。台灣的「生態債務」,不能再債臺高築;台灣的「生態腳印」,不能一天天擴大。地球若因為溫室氣體排放過量、臭氧層破洞、酸雨、污染、森林破壞、綠文化消失等等,而導致存活不下去,人類也將面對活不下去的噩運。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人定勝天」是童話,也是神話;颱風、地震、海嘯、乾旱、洪澇、瘟疫等災難,很多是大自然對人類不夠謙卑的無知所作的反撲。

  三、建立並遵守資訊網路、生物科技倫理

  新的世紀,資訊網路、生物科技將主宰人類未來的生活。

  「一切為e生活」(Everything for e--life),新的世紀,面對新的生活型態,網路與人類的互動,已進入「停止瀏纜,開始生活」的全方位結合,不容許有不當侵入或破壞他人網路的駭客行為;不應開發製作傳播色情暴力與散播自殺等負面的資訊;更要尊重智慧財產權。而生物科技的積極研發,繼複製牛羊之後,人類基因圖譜已被研究發現,「複製人」在本世紀隨時可能在被允許或不被允許之下製造出來,屆時「人」如何定義,人的倫理觀、法律觀要如何規範,乃至「基因戰爭」(Genetic War)在地球上開打,都將使我們在新的世紀面臨到最嚴峻的挑戰。

  四、重視家庭的價值

  家庭是個人培養人格、發展潛能最重要的機制,也是人類生命中最溫馨的避風港,唯有愛才能化解一切的暴戾之氣,要讓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恩愛等倫理道德,成為人類追求進步的原動力。因為:任何的成功都彌補不了一個家庭失敗的損失。而家庭組織,在生物科技的催逼之下,在新的主流價值尚未奠定之前,能否成功地守住它最後的一點剩餘價值,也是新世紀公民所要重視的一個議題。

  以上幾點,將是新世紀公民教育的新趨勢,身為新世紀的公民,必須有更多的反省與自覺,期待能以開闊的視野,宏觀寰宇,為新世紀建構一套必須而且實用的知識體系,為公民教育找出新的意義,創造新的價值,使「全人教育」「終身學習」,能真正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這不只是「我信」「我願」而已,更必須靠大家共同來思考並付諸實踐,因為「我行」才是最重要。

對的事,趕快去做就對了。因為我們還要活下去,我們要有尊嚴,要有公民人權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