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一位中學教師的人權觀

桃園縣立東安國中自然老師 導師 吳大志

  古中國哲學思想認為,每個人只要管理好自己、盡好自己的義務和責任,那天下就太平了!這種思想旋踵創建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一統的大帝國---秦帝國,雖然秦帝國未能千秋萬載,但其所表達出的恢弘氣度與曠古成就,在在顯示此種論述的價值與力度。身為一國中教師,在此各價值與論述交錯縱橫的時空下,自當融會綜合出一符合歷史潮流的價值與思想,使其成為行事的準繩與圭臬!

  國中教師,或許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去成就醒目的人權標的。雖然孩子的成長,可以在價值觀的形塑過程,獲得一定的教育成果與回饋,這是必然的,問題是這樣的期許是要等待再等待的,那麼除此,有無可同時並進的標的與步驟呢?

  學生的權力是在人權下轄的一環,學生的權力不會憑空被張顯的,而是要有人時刻的關注和照拂,學生的權力才會隱然的成行,當有了這麼明確的標的,身為國中教師的我們,就會大為歡喜的雀躍,因為我們可為學生戮力以赴的地方,就太多了!一定要上第八節輔導課麼?一定要穿制服嗎?義務教育,為什麼還要網路費、電腦維修費?廁所壞了,半學期沒人修?強迫購買一些不用的簿本?吸毒沒人積極處理?……….,凡此種種,可努力的地方可多了!

  而強權假借各價值的推展,遂行有利於其本身做為,這是當世人在談論與推展普世價值時,所必須謹慎應對的課題,諸如,核武是應受約束的,但誰擁有了最多的核武?二氧化碳是當受檢討的,但誰又排斥拒簽了京都議定書?聯合國會員國,竟可獨自出兵她國,殺人父子全家,霸占他國國土?是以,當我們在議論著國際間的--------人權時,更當時刻謹醒,每一項的人權議題下,所隱含的課題,如何使我們所關注的人權,不致成為違反人權幫兇,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