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藝術的心靈教育,會讓世界更祥和

軒紘堂藝術工作室書畫家 余悔益

  身為人,沒有不犯錯的,只不過是大錯小錯而已;而犯錯並不可恥,不可原諒的是一錯再錯!而我犯的是大錯,當年的我,觸犯律法,因法重判為「死刑」!法官依職權為我上訴,因此曙光乍現給了我自新的機會!

  在獄中接觸了宗教的洗禮,「佛陀教育」讓我找尋到了內心的自在與寧靜,在諸佛菩薩文化背景故事,我學習到了「慈悲法門」,懂得善待自己,無條件的親善他人。在藝術殿堂中的陶冶與學習,使我不再迷失、不再徬徨,心靈滌化方面有了明心見性的頓悟。

  因藝術的洗滌,我執筆繪佛,由畫佛的心轉為己心,拔除多年在內心的貪婪惡因,再由經典上的道理來要求自己,「解行並重」而做,自然而然端正了自己品德與修養,也成就了我為藝術創作者。

  若是對待我們的下一代,為人父母的不該都以學業成績來要求自己的孩子,其實學業成績好壞,並非一定能教導孩子正確的生活態度,應該是以心靈教育讓他們更成長。這些種籽不該灌輸世間三毒:貪、嗔、痴,應該要有三大元素,宗教(陽光)、文化(空氣)、藝術(水),小小種籽才能萌芽、開花、結果。

  由小小的心靈來接受宗教、文化、藝術,落實推廣教育下一代,我相信經過這樣的洗禮後,他們得到這些善知識,會導正「世界、社會、更祥和」。